我夫人的故居---付晓洁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01-05 16:04:16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2015年艺术8中国青年艺术家奖得主

展览空间:YISHU 8 二楼白厅(北京市东城区东皇城根北街甲20号)

展览时间:2016年1月9日- 2月15日

开幕式:2015年1月9日下午 15:00

虽执着于绘画,却也执念于精灵鬼怪的故事与未知神秘的力量。在艺术8荆棘与美景并存的创作旅程中,付晓洁试图打破绘画创作的禁锢,投身于通过材料展现出鬼怪故事所传达的神秘感。相比拘泥于叙述鬼神故事的苍白无力,此次展览更像是给观者营造一种神秘而未知的感受。而这种感受就像艺术8这座老建筑所营造的一样,一个神秘又沧桑的女人向每一个踏入这座建筑的人诉说着。1月9日,付晓洁带大家走进“我夫人的故居”,与到场嘉宾一同体验这座古宅所传达的关于灵魂与神秘未知力量的奇妙感受。

关于付晓洁

1987年出生于内蒙古呼和浩特,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目前生活工作在北京。喜爱电影、自然和传统神话。热衷运用不可思议的形象和怪异的空间,探讨人类自身内在和外在之间的关系。

对于画的执着

2006年的春天我做出了一个别人看起来冒险又愚蠢的决定,放弃文科任选的自主招生,选择环艺设计;对于我来说这个选择并不艰难,几乎是一瞬间的事儿,因为这样我终于可以肆无忌惮的画画了。而对于一个保守的家庭来说,这个选择对我未来的人生规划并不十分有利,可这一次我的父母却意外的纵容了我的任性。与其他身边的同学不同,我学习绘画的时间并不长,因为传统的中国观点认为绘画是一件很辛苦也很脏的事儿,而那个年代的父母更乐意让自己孩子去学习一些乐器,因为这样看起来很高雅。所以在绘画这件事儿上,我采取了“地下工作”的方式,课本上,课本下,抽屉里,等等的地方都成了我藏匿“作品”的地点。我不喜欢用文字写日记,因为那样看起来很矫情;画,似乎更能传达我无法表达的情绪,好像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在与我对话。

对鬼怪玄幻的兴趣

2009年的冬天,我又一次做了一个让所有人不理解的决定,放弃保研资格,考央美。其实那个时候的我并不了解央美,也不迷信它,我只是知道去那里读书一定可以比留下来学到更多。现在回想起来,可能我也是想用这个行为证明我20多年对于画的执念是有结果的。从设计转纯艺术,中间是要有一个很大的转变的,前者以客体为根,后者以自我为源,艺术的过程就像剥洋葱,一层一层去审视一些想去回避的却又不能回避的东西。研二和徐老师讨论我即将开题要选择的题目,一个是光影与空间的关系的讨论,这个我曾在本科做过比较详细的研究;而第二个是鬼怪精灵等神秘力量,这个是我平时爱好的。他说:“为什么不试试第二个,既然你很早就喜欢了,那你一定有会有更多的积累。”当我开始对这个方向进行系统的研究时,我发现,这个领域广阔如海洋,却又充满了魅力,似乎在这个空间里能够触碰到我们彼此间的一些微弱的连接:黑暗、隐藏、怪异......

关于此次展览

在艺术8驻地的这短短的两个月对于我来说是一段荆棘与美景并存的旅程,驻地期间,我曾尝试去推进之前的一个项目——《钟馗阿尔法》,一个为一栋凶宅所创作的妖异的魔化钟馗,一个在拼命吸引人眼球的夕日英雄。然而新的材料和组合是我所不能够很快适应的,这消耗了我很多时间,却没有达到想要的效果。艺术语言与自我感受之间的斗争,曾让我陷入极度的矛盾与迷茫。事实上是我在逼迫我夕日的“密友”,逼迫它去呈现给别人看,所以它抛弃了我。而当我回归自我的时候,仿佛一切都清晰起来。我能够在空白无一物的基底上看到形状,有的是具象的,有的是抽象的,就如同当年一样,能够与颜色的载体进行直接的对话。然而又有一些不同,本科的经历让我习惯突破空间的限制,央美的学习教会我跳跃时间的禁锢,一些流动在血液中的画面在眼前跳动。

我慢慢回想起当我第一次踏进这栋中国古老建筑时的感受,她像一个充满了故事但却无心与你交谈的老女人,神秘又沧桑。这里曾经来过谁,又离去;这里曾发生过什么,又结束。阳光穿透残破的老窗,明晃晃的撒了一地,仿佛能拉我走进记忆中。我曾想复制这些窗户,可是我发现,那些让我迷恋的并不是窗户本身,而是窗留在我心里的一些印记。我想找到那印记,这些印记是“她”(艺术8),也是我。我一直苦苦冥想“她”的名字,却无果,而现在我知道了,她的名字是——“我夫人”。

履历:

2006年至2010年 就读于北京林业大学环境艺术设计专业

2010年 毕业创作《6℃》获第八届中国环境艺术设计学年奖优秀奖

2010年 就职于中央电视从事编导工作

2013年 考取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研究生 师从徐冰

2014年6月 《叶?羽》参与物质化呈现课程汇报展

2014年10月 《镜中景》参与思维转换课程汇报展

2014年12月 策划并参与共振:中央美术学院第三届研究生作品展 元典美术馆展区

2015年3月27日 《天空的幻想曲2014》《树妖2014》《树妖之修复》《方1、2、3、4》参加第三届艺术8中国青年艺术家群展并获2015艺术8中国青年艺术家奖

2015年8月8日 今日美术馆大学生年度提名展十周年特别展 暨十年:“凯撒艺术新星”2015今日美术馆大学生年度提名展

2015年8月9日 天津 1.8km 72 hours一次公共项目的集体迁移(曾澳门路19号凶宅介入项目)

关于艺术8·中国青年艺术家奖

艺术8奖,这一中法文化艺术交流项目,自2011年创立以来,每年都由专业人士和收藏家组成评委会评选出三位法国年青艺术家来北京艺术8驻地创作并举办个展。他们所享有的不仅是为期三个月的驻地资格,还有实现创作目标所需的优厚工作条件。从2013年起,在爱马仕企业基金会的支持下,艺术8·中国青年艺术家奖创立于2013年,每年面向中央美术学院的青年艺术家公开征集作品,往届由评审委员会评选出数十位入围艺术家,在艺术8举办群展,后从中评选出最终的两位获奖艺术家。继承原中法大学的文化遗产,此奖项自创立以来,为中法两国的艺术家提供自由创作与交流对话的平台,连接传统与创新,搭建了中西文化艺术的桥梁。

自2016年起,本奖项特设提名团与评审团(各七位成员,由艺术8创始人佳玥女士、艺术8协会主席顾索先生以及长期活跃于中国当代艺术界并具备资深阅历的艺术家、评论家及艺术工作者组成),正式将此奖项面向全国青年艺术家开放,每年将从二十余位提名艺术家中评选出三位入围艺术家,后从中评选一位最终获奖者。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