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象突围现实——龙美术馆藏亚洲艺术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5-11-26 10:10:33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2015.11.27-2016.02.28

展览地点:上海龙美术馆(西岸馆)

展览地址:上海市徐汇区龙腾大道3398号

总策展人:长谷川佑子(日本)

新闻发布会:2015.11.27,下午3时

开幕式时间:2015.11.27,下午5时

参展艺术家:白发一雄、田中敦子、刘韡、吕振光、徐冰、草间弥生、奈良美智等

“与其坚持在现有的艺术史框架中探寻,此次展览选择将目光投注于那些通过追求自身与“现实”的坚实联系,而试图去了解自己所处世界的艺术家。”

——策展人 长谷川佑子(Yuko Hasegawa)

龙美术馆(西岸馆)继充满实验性的现场艺术展览“15个房间”之后,将于2015年11月27日带来“想象突围现实——龙美术馆藏亚洲艺术作品展”,通过梳理与呈现龙美术馆丰富的亚洲现当代艺术馆藏精品,从“熟悉而陌生”的亚洲视角出发,从“想象与现实”的缝隙突围,探寻亚洲艺术的多重维度,触动碰撞,开启对话,引发思考。

龙美术馆此次力邀东京都现代美术馆(MOT)总策展人——长谷川佑子(Yuko Hasegawa)女士担任策展。长谷川佑子抛弃惯常的时间线索与国别框架,从龙美术馆自2006年起逐步建立的亚洲现当代艺术馆藏中选出逾百件佳作,勾勒出如今不再“刻板”的亚洲艺术风貌。

展览第一部分将聚焦白发一雄(Kazuo Shiraga)、田中敦子(Atsuko Tanaka)等一批活跃于二战期间的艺术家。他们致力于在画布与身体间构筑一种新的直接联系。

展览第二部分则将视线投向那些透过直觉和材料本身,去摸索自身与世界关联的认识论证明的艺术家们。呈现李禹焕(Lee Ufan)和菅木志雄(KishioSuga)等“物派”(Mono-ha)艺术家的作品。并依据这一线索,带来刘韡 (Liu Wei)、吕振光(Lui Chun kwong)、名和晃平(KoheiNawa)等一批亚洲当代年轻艺术家的创作。他们艺术理念中蕴藏着虽不如前辈明晰直接,却同样深刻可辨的,对当今物质世界与数字环境关系的思考。

展览第三部分,草间弥生(Yayoi Kusama)、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马君辅(Ma Junfu)通过潜意识的图像,不定的形式,童稚及本土化的视角,即兴与看似不拘的涂鸦笔法,打开一扇从想象通往现实的窗口。

本次龙美术馆亚洲当代艺术馆藏作品展,将从物质化的体验出发,通过强烈的环境性与时间性感受,未完成与即兴式肌理,激发观者全新的想象。

部分展览作品欣赏:


白发一雄 《海炎》布面油彩 1999年

白南准《马素.麦克鲁汉》综合媒材


金焕基 《蓝山》布面油彩 1955年

李晖 《轮回》装置激光,烟雾,金属,布 2007年

李禹焕 《对话》布面油彩

奈良美智《失眠夜坐着》玻璃纤维 2007年

石田徹也 《无题》木板丙烯 1998年

田中敦子 《1975年作品》 乙烯基类涂料 布面 1975年

徐冰 《鸟飞了》 亚克力刻字 2001年

周春芽《山石图-红石》布面油彩 1999年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