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吼吧!中国——李桦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5-11-25 16:54:54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2015年11月27日—12月20日

展览地点:武汉美术馆1号、2号馆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武汉美术馆

出品人:樊枫

总策划:刘宇

策展人:李抗、薛良

展览统筹:张文博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武汉美术馆联合策划共同主办的“怒吼吧!中国——李桦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作品展”将于本月27日在武汉美术馆拉开帷幕,展览将全面呈现新中国成立以前李桦先生创作的木刻版画、水墨作品、素描写生等精品画作70余件,并结合相关文献资料和历史图片立体的还原李桦先生在抗日战争以及解放战争时期的刀锋岁月。展览将持续到12月20日。

《怒吼吧!中国》是李桦在1935年创作的木刻版画,这是一幅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象征性作品。画面中象征中华民族命运的青年壮士被捆绑在木桩上,眼睛也被蒙上。但是他正张开嘴在怒吼;一只手伸向一把触手可及的匕首,一旦他拿到手中便可斩断一切束缚的绳索,获得解放。黑白有力的线条刻画出民族危亡的困境与国人抗争的决绝,这幅作品正如鲁迅先生的《呐喊》一般,表现出对民族生存浓重的忧患意识,却更加形象的去呼唤同胞们的觉醒与抗争。如今这件尺幅很小的木刻版画已经成为中国抗战史上的一个符号,也堪称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的经典之作。

艺术家简历

 
自画像 30.3×23.5cm 纸本素描 1944年

 

李桦(1907.3—1994.5)

曾用名浪沙、小泉,现代版画家、美术教育家,广东番禺人。1924年入广州市立美术学院,1930年留学日本,入东京川端美术学校学习绘画。九一八事变后,愤而归国,回到广州后任教于广州市立美术学校西画系。翌年冬自学版画,并与鲁迅通信,1934年在广州组织“现代版画会”,是响应鲁迅号召的新兴木刻运动的先驱者之一。抗日战争爆发后,投笔从戎,以木刻为武器,从事抗敌宣传活动。曾随军流转于湘、赣一带,举办抗战木刻展、推动木刻运动。1938年在武汉发起和组织成立了“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被选为协会理事。1947年应徐悲鸿之邀任教于国立北平艺专,之后投身到反饥饿、反内战的行列,创作了大量富有战斗性的作品。1949年出席第一次全国文代会,当选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常务委员。建国后,创作了许多反映祖国建设,富有时代气息的作品。历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版画系系主任、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顾问、中国版画家协会主席、中国藏书票研究会名誉会长。1988年获日本国日中艺术交流中心颁发的中国新兴版画运动贡献金奖。1991年获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版画家协会颁发的新兴版画“杰出贡献奖”。藏书票作品曾分别荣获第二、三、四、五届全国藏书票展的荣誉奖、荣誉奖、特别荣誉奖、特别荣誉奖。代表作有《怒吼吧,中国!》、《怒潮》组画、《天桥人物》等。先后出版有《李桦木刻集》、《美术创作规律二十讲》、《西屋闲话》、《木刻的理论与实践》、《木刻版画技法研究》等画册及著作。

 
李桦在创作木刻版画

 

从“巴黎画派”到“新兴木刻”

青年时期的李桦毕业于广州市立美术学校,耳濡目染的接受的都是西方的美术教育,作为在艺坛上初出茅庐的文艺青年,李桦也对当时风靡全球的“巴黎画派”有着很大的兴趣,毕业后立志成为油画家的他留学日本,进入东京川端美术学校学习西画。但是仅仅入学一年,便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使李桦在第一时间便投身到抗议日本军国主义侵华的示威游行活动中,之后他更是毅然决定放弃学业,愤而归国。回到国内的李桦开始反思中西方艺术在根本上的差别,果断放弃对于西方现代艺术的追求,将自己置身于祖国大地火热的现实生活中。并在鲁迅先生“当革命时,版画之用最广,虽极匆忙,顷刻能办”的提倡下,李桦开始自学木刻版画,还在自己任职的广州市立美术学校里筹备组建了“现代版画学会”,以一幅幅坚实有力的版画作品和实际的组织行动掀起广东地区新兴木刻版画运动的燎原之势。

 
1935年广州现代版画会部分会员合影。
 

从青年军官到民主斗士

抗日战争爆发后,时局紧迫。李桦不再满足于手执木刻刀的革命工作,而是带着自己刻刀和画笔投身到抗日战争的一线,在第三战区担任文职官员。八年从军期间,李桦从未间断木刻版画的创作,同时还积极的组织、参加新兴木刻的相关活动。他以胜利的刀锋刻绘出广大中国人民谋求解放的呼声,像胜利的号角,震撼着普通民众的心灵。这一时期李桦在创作取材的视野上也比以前开拓了,此次展览中的许多水墨画,其中不仅有直观表现抗日战争场景的作品,还有大量描绘社会生活和自然风景的题材。他用手中的画笔记录了战争带给人们的种种磨难和不幸,也用作品寄托了对祖国美丽山河深沉的热爱。


讨花姑娘 35×48 cm 纸本水墨 20世纪40年代


狱中 41.3×30.2 cm 纸本水墨 20世纪40年代

抗战结束后,李桦离开军队来到上海,积极加入到争取民主和反对内战的运动中。这一时期也是李桦艺术创作生涯中的高峰期,大量富有斗争性的版画作品不断面世,《怒潮》组画、《粮丁去后》、《快把他扶进来》等等都展现出李桦身上坚贞不屈的抗争精神与探索人民民主的执着,这也使得李桦的作品充满了力量感,更是在作品的深度和厚度上给人留下无限遐想的空间。

李桦以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悲天悯人的情怀投入到救亡图存的革命宣传中,无论是在抗日战争时期还是解放战争时期,他的艺术创作都在努力寻求与现实生活、革命斗争相结合,更是以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书写出中华民族反对压迫、追求和平的呼声。值此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全面回顾李桦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作品无疑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

部分作品欣赏:


 

怒吼吧!中国 23cm×16cm 木刻版画 1935年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逃难 10.5cm×7.5cm 木刻版画 1940年


粮丁去后画稿 28×39cm 钢笔纸本 1945年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