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新绎之星”青年艺术家计划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5-11-11 17:41:46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第二届“新绎之星”——青年艺术家计划海报

学术主持:尹丹

新绎之星推介人:岛子、何桂彦、王萌、尹丹

开幕(论坛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4日下午2:00

论坛时间:2015年11月14日-2015年11月15日

展览时间:2015年11月14日——2015年11月30日

主办方:新奥公益慈善基金会

承办方:北京新绎爱特艺术发展有限公司

活动地点:廊坊市新绎贵宾楼

2014年4月,“新绎之星”——青年艺术家计划正式启动,面向中央美术学院、四川美院、清华大学艺术学院等国内7所重点艺术类院校的1000多名青年艺术家、设计师中选拔出38名优秀获奖者。2014年12月5日,同行同至——第一届“新绎之星”青年扶持计划优秀作品展于今日美术馆开幕。

2015年,第二届“新绎之星”——青年艺术家计划现已全面启动。本着项目真正为青年艺术家服务的目的,在第一届的基础上全面升级。为了更大规模支持青年艺术力量,第二届“新绎之星”将同期举办青年艺术家发展论坛及当代青年大展。希望通过论坛的研讨、展览的呈现、文献的发布、基金会的支持等支持和鼓励更多青年艺术家进行更好的创作和得到更全面的发展。

许经文--《素风景之五》-55x80cm-2014-纸本水墨

张耒-《占梦S》四联-110x320cm-丝织物油画丙烯-2015.

“新绎之星”一方面奖励每年度全国合作的艺术院校参评院系的应届毕业生(全日制本科、研究生);另一方面也面向那些将当代艺术作为毕生追求和理想的40周岁以内的青年艺术家(1975年及以后出生)。参选作品不限艺术创作的规格、形式和媒介,以批判性传统主义、展现当下青年艺术家生存状态为宏观主题,深化对当代青年艺术创作、价值的研究。作者须拥有作品的完全所有权,不得使用已出售、捐赠或正在代理的作品报名参选。

文化就像同心圆,在任何一个点似乎可以追寻它与里层圆环的关系。但文化又是生长的、流动的,将传统作为一种标签或符号的做法往往都出于策略性的考虑。著名建筑史家弗兰普顿曾提出“批判性地域主义”一词,以此区别于建筑领域对传统符号肤浅挪用的现象及狭隘的民族主义。本次展览以此为借鉴明确了“批判性传统主义”的学术定位:既立足于传统,又对那种策略性传统主义持批判态度。当代艺术的创作也是如此,“传统”作为一种文化的根基绝非可以轻易抹去,但如何避免那种符号式民族主义及取媚的东方主义,则需要加入一种批评立场。

孙浩《闻思空性》185×145cm,纸本水墨,2015年,

所谓批判性传统主义:1,在秉承传统的基础上绝不排斥外来文化及普世价值,并关注传统文化在当代文化中进行“播撒”的可能性;2,避免“穿衣服”式的符号挪用,而是对传统文化精神进行理解、挖掘;3,注意寻求传统文化在当代语境中的转译方式,挖掘具有当代特性的传统精神。4,从根本上批判那种取媚策略:对外迎合东方主义视角,对内讨好虚幻的民族自尊。

我们并不认可进步论式的评判标准,但“传统”绝非是一个僵死的概念。“新绎之星”将重点鼓励具有创造力和强烈个性的艺术家,作品或具有前卫精神及实验性,或秉承传统文脉却对其进行当代演绎。以此疏离于学院主义的陈规与商业性的“潮流化”创作。

李超作品

刘彦强《湖未完之一》 240x170cm 3联 布面油画 2015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