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庄——肖谷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5-11-05 09:55:07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肖谷

上海油画雕塑院油画学术系列展

展览时间:2015-11-13~2015-11-29

展览地点: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

2015年11月13日下午1时起,“东庄——肖谷作品展”将在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开展,展览不设开幕式。展览将展出肖谷用十余年时间创作的《东庄》系列及其它重要作品,展览将持续至11月29日。

东庄图-01-振衣岗

沈周《东庄图》是为其一生笃友吴宽的私家园林东庄所绘。沈周终生不仕,遁迹出世,恪守着隐逸人格的纯粹性;而吴宽则以其敏锐的才思和广博的学识,积极入世,追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功名事业。两人的人生志向和身份旨归迥然不同,但这并不影响他们的深情厚谊,成为亲密至交。

东庄图-02-麦山

二十四景本《东庄图》是沈周中后期创作中之精品,从庄内外望“东城”画起,沿庄园路径,移步换景,一景一图,至庄内最后完工的“知乐亭”止,画出了一个清逸平和、悠然自乐的庄园。五百年后的今天又有了肖谷的《东庄图》,它不再于颠覆和超越,而在于转换和创造,是一种继承中的创造。

东庄图-03-耕息轩

《东庄图》是活着的“东庄”,像一条命运的纽带。把朱明一代“文人画”巨匠沈周、与“庄主”主人吴宽的情谊留在丹青笔墨间;500年后,它让肖谷与沈周隔空相见,并激荡着肖谷的《东庄图》,它以新的形态长久地活在我们心中。

东庄图-04-朱樱径

肖谷的《东庄图》,在保留沈周原作真诚质朴和澹然自逸的意蕴同时,更对已然成为历史传统经典的沈周的《东庄图》进行再诠释,肖谷用其独特的“二度半”语汇,运用丰富的笔触、肌理和层次,淡雅微妙的色调,创作出全新意义上的《东庄图》,实现了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当代转换。

东庄图-05-竹田

沈周的东庄,山涯曲水,花木奇石,桑果蔬麦、修竹亭榭,是隐逸乡居,寄情山水的乐土。在温柔恭谨后面,有一种隐而未发不屈的“刚”。肖谷的《东庄图》,是力图在寻找文脉气象上的传承关系,并接上民族传统文化的气脉,是一种文化境界。让人在创作中体现文化寓言一般的气息和传统文化精神,显现出艺术家所置身的时代人文精神和审美情趣。

东庄图-06-果林

肖谷创作向来严谨缜密、厚积薄发,他的《东庄图》是在做了大量查证考据的前期准备之后方始动笔,历时十年,在这些作品背后,凝聚着他持之以恒的艰巨心力。在肖谷的心目中,东庄已然成为一种精神象征,而他笔下的东庄,更蕴藉着他的理想和人格以及审美气质和品格。

东庄图-07-北港

虽相隔500年,但沈周与肖谷一见如故,心灵相通,促膝而谈,在他们中间静卧着一个“东庄”,那似乎是我们梦中曾到达过的故园,是我们心向往之而无法进入的地方。百转千回,终于了悟,东庄,早已印映在我们心灵的底片,须冲洗掉岁月尘封,才能渐渐显影成就我们的精神家园。

东庄图-08-稻畦

从《东庄图》初始的形态构建到后来的《东庄图》系列精神构建,是一个思辨的过程。是对传统文脉的重新梳理与认知。从《桃花源》、《古木草堂》的清静淡泊中,看到肖谷的文人精神。从形式、审美、造型、技法、材料产生了这个品格的多样性后产生了与西方审美意象遽然不同的视觉样式。

东庄图-09-续古堂

肖谷的主题是寻找中国文人自身的“精神家园”,这样的“精神家园”需要内心的“营造”,其《东庄图》系列已“营造”出了他内心的理想之境。他立定了自己的一种精神,一种未曾有过的造境式样与形式上审美品格。抖落浮华,意境的恣意伸展。于是,这一切都有了生命的灵光。

东庄图-10-知乐亭

2005年开始,肖谷耗费十年的以“传统文化当代性转换”创作与研究,完成《东庄图》。作为研究项目的《东庄图》不仅仅限于绘画本身,而更多是涉及画面以外的历史渊源、文化传统以及对文化建设性的意义探究。并发展成为《东庄图》系列,体现出中国艺术精神的生动气韵,形成了一种被幻化的视觉空间。

东庄图-11-全真馆

沈周笔下的画卷风景,对肖谷而言,只是小东庄。真正内心追溯向往的精神净土,才是他心里的大东庄。《东庄图》系列在穿越五百年的行程中,沿着当年士大夫心灵变迁的版图,在随行中不仅时时虔诚并庄严地向经典致敬,且也在参照、感悟中记录着中国文人情怀中的心路历程。

东庄图-12-曲池

《东庄图》系列是肖谷在寻找心中的“东庄”的同时,也在寻找着自己心灵的文化归属与自然和谐的路径。是肖谷从小东庄,走向大东庄的创作尝试和具体实践。是肖谷经过了与沈周的相通相融以《东庄图》作为他们之间的一次跨越时空的私语,之后,感悟的升华。走向属于自己的那一片新“东庄”。

东庄图-13-东城

从某种角度来说传统意义上的文人精神,似乎是南方的文人文化。《东庄图》系列比较能代表江南文人画的艺术特点和文化追求。其艺术境界体现了南方文化一种含蓄、内在、温润的特质。借助艺术实践来把握自然并将自我合一于自然,审美观照是传统文人生活状态和人生品位的重要组成部分。

东庄图-14-桑州

《东庄图》系列创作体现的是人与自然浑然一体的审美意境。来自对自然的体悟与追摹,来自于真实的艺术情感和生活体悟和来自于内在的文化底蕴和文化积淀。如果说,“东庄”代表了500年前古代文人所推崇的的“文人精神”。那么,肖谷驾艺术之舟,寻梦青山,渡我们回归精神家园。

东庄图-15-艇子浜

从纯粹形式的角度来看,肖谷的《东庄图》系列无疑创造了一种属于他自己的表现方法;同时保留着文人画中的意象和气韵。他的《东庄图》系列给人的启示是:运用油画丰富的表现力和个性化的探索成果,将传统艺术注入新的活力,赋予当代文化精神,便有寻找到新的艺术观念和表达方式的可能。

东庄图-16-鹤洞

肖谷的《东庄图》系列体现了他对于当代油画语言的娴熟掌握和锐意创新,有赖于他对本民族文化精神和审美意蕴的眷恋和情怀。对于肖谷来说,油画语言是在完成这种创造性转换时的一种手段的交换,它在画面上所表现的质感,仿佛可以使你触摸到一种精神,一种文化。这种精神和文化是属于中国的。

东庄图-17-拙修庵

东庄图-18-菱濠

东庄图-19-西溪

东庄图-20-南港

东庄图-21-折桂桥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