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阳光——李连志风景写生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5-10-27 11:35:17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2015.10.24-11.02

开幕时间:2015.10.24 上午10:30

展览地点:北京李可染画院

展览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北兴路星光公园1号

策 展 人:李庚

执行策展:张宝澍

学术主持:盛葳

《温暖的阳光》李连志风景写生展于 2015年10月24日在李可染画院美术馆隆重举行。此次画展,是李可染画院美术馆成立一周年暨李连志风景写生个展。由李庚院长策划、张宝澍执行策划、盛葳作学术主持的学术个展。李连志将把自己多年来的写生作品120幅悉数奉献给广大的读者和业界同仁,同时,也将画家自己多年来在艺术道路上对“国画现代化”探索与实践的“路径”展示给大家。

李连志的中国画创作,非常重视对形式语言及其背后本体观念提出挑战和实验,这在以注重“借故而开今”的中国画坛,无疑具有启示意义。在他的艺术实践中,视觉的秩序和结构一直是一个重要的探索领域,特别是他的风景写生,‘整体结构’的表达被强调到无以复加的程度,那些容易吸引读者眼球的表面细节均被大刀阔斧地略去。他对中国北方景象质朴的结构性表达,将会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画家通过块面与设色的分割,将山脉与天空拼接,山峰与山峰并置,田地与田地接壤,大地、河流、与岩石等关系展现出来,使所有的形、色、线、块、面不仅仅为造型服务,也具备了自身的视觉意义,由此画家的作品有了独立的生命。

阅读李连志的画作,读者不难体味,在画家的艺术世界里,艺术生命的勃动和汹涌,是通过形式自律得以构建张扬。世人所知,无论西方现代艺术对“内在形态”的寻找,还是中国画对点、线、面秩序的探求,无不是通过对绘画古典形态的突破,从而使之成为“现代”的重要途径。在更为“现代”的水墨形态中,通过块面的组织与线条的分割来展现画面的结构,建构形式的张力,从而实现对结构和结构力度的强调,这于李连志而言,更是一种自觉。画家所追求的不仅是提供一时一刻的视觉欢娱,更多的是绘画形式自身的秩序,试图以言简意赅的形象和语言去推进绘画本体意义的挥发,从而发觉艺术的真谛,表现出浑然逼人的生命演进气势。

展览前言

李连志的风景写生,非常重视对形式语言及其背后本体观念提出挑战和实验,这在以注重“借故而开今”的中国画坛,无疑具有启示意义。

在他的艺术实践中,视觉的秩序和结构一直是一个重要的探索领域,特别是他的风景作品,‘整体结构’的表达被强调到无以复加的程度。

在画家的艺术世界里,艺术生命的勃动和汹涌,是通过形式自律得以构建张扬。无论西方现代艺术对“内在形态”的寻找,还是中国画对点、线、面秩序的探求,无不是通过对绘画古典形态的突破,从而使之成为“现代”的重要途径。

这于李连志而言,更是一种自觉。在他的作品里,无论风景还是人物,画家所追求的不仅是提供一时一刻的视觉欢娱,更多的是绘画形式自身的秩序,试图以言简意赅的形象和语言去推进绘画本体意义的挥发,从而发觉艺术的真谛,表现出浑然逼人的生命演进气势。

这次展出主要是李连志“有风景的土地”系列作品,他对中国北方景象质朴的结构性表达,将会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此次画展,李连志将把自己多年来潜心创作的百余幅国画风景作品悉数奉献给广大的读者和业界同仁,同时,也将画家自己多年来在艺术道路上对“国画现代化”探索与实践的“路径”展示给大家。

——盛葳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