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脉传薪——2015中国写意油画学派名家研究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5-10-20 21:17:04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时间:11月1日-11月30日

开幕时间:11月1日10:30

研讨会时间:11月1日 14:30-16:30

总策划:范迪安

主办单位:

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

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中国政协文史馆油画研究院

承办单位:

西安当代美术馆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

深圳关山月美术馆 深圳市美术家协会

协办单位:

河南省美术馆 武汉美术馆 厦门中华儿女美术馆

青岛美术馆 今日美术馆重庆美术馆等

 展览序言

油画从西方传来,经过几代艺术家的研究与创造,成为表述中国文化主题和表达中国思想观念的视觉载体,更成为表现中国画家文化情怀的语言,油画在中国的传播与广泛的社会接受也使油画拥有中国自身文化环境的支持。

在全球文化交汇、激荡、碰撞的新的情境中,中国油画需要寻求自己发展的方向。近些年来,一大批油画家重视在文化精神层面弘扬传统、驻足本土、探索创新,体现了一种新的文化自觉。写意油画就是当代中国油画的一种新的学术现象,也体现了中国油画家新的文化选择。

写意油画的本质支撑和内在学术理想是“写意精神”,这也是许多画家在探索上持续投以热情的根本动力。作为中国艺术艺术传统的重要特征,“写意”的内涵博大精深,包含了人与自然、自我与世界的交融,也展现了具有东方文化属性的语言特征。许多艺术家一方面投身自然,驻足热土,深入生活,关切社会发展现实,以彰显时代文化精神的情怀在写意油画上积极创造,另一方面努力从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和视觉方法论上汲取营养,反拨图像时代对绘画语言的冲击和影响,在学术文脉上展开实践的传承与探索,由此形成了写意油画这个学派丰富的个体成果和整体的蔚然风气。

——范迪安

参展艺术家:

罗尔纯 谌北新 杨 尧 戴士和 孙建平 陈国力 郭北平 丁一林 刘健健 赵开坤 范迪安 洪 凌 崔国强 韩宝生 黄 菁 王 辉 王克举 闫 平 包泽伟 贾涤非 段正渠 马 路 王 琨 杨参军 张冬峰 孙 纲 白羽平 井士剑 杨小阳 刘大明 张立平 雷小洲 姚 永 张新权 张路江 顾黎明 文祯非 杨 诚 赵九杰 任传文 冯民生 陈树东 梁 宇 王建国 郭庆丰 孙 蛮 管朴学 袁文彬 李江峰 陈向兵 赵培智 黄礼攸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