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知后觉—董庆杰、洪文学油画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5-10-16 00:27:2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参展人:董庆杰、洪文学

策展人:徐萌轩

开幕酒会:2015年10月16日19:30

展览时间:2015年10月16日—27日

展览地点:四川美术学院微企园x画廊1—19

主办单位: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

承办单位:x画廊

赞助:桂林顺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凡绘文化

董庆杰与洪文学的风景画理念颇为相似。在意象的选择上,他们逃避唯美主义的同化,刻意放弃对荒芜的、具有诗意的景色的描绘,而是倚着波德莱尔对“瞬间”的衷爱,并通过对构图的层次感,画面的笔触、肌理的匠心独运构造出的有意味的形式,选择从人们日常视觉经验易被忽视的景观作为视觉来源。这种看似平淡无奇的画面却蕴含着质朴的自然之美,类此不造作的文本从历史主义角度观看似乎总是表征作者对脱离喧嚣城市文化的渴望与审美情愫。

在尝试着回忆这种日常视觉经验的驱使下,我们不难发现他们的造型语言中普遍存在着人的缺席。它通过将“无我”在风景客体与艺术家“他者”身份形成的张力关系下体现着“有我”,并悄然注入反思性的视角。然而这种缺席的特征并非他们刻意营造,事实上无论是董庆杰还是洪文学他们都努力避开使用理论的眼睛对待画面,因此所有理论上解析正如这次展览名称后知后觉一样。同样在自身创作脉络上后知后觉,他们在太行山写生成为了个人风景画的一次阶梯。董庆杰在与众多艺术家的探讨之后,逐渐将自己对于自然的激情内化于形式之中;洪文学则选择一个更为保守主义的改变,更多的从国画中汲取要素,从而让自己的线条兼具拙趣与韵律感。本次展览作为一次阶段性的成果展示,他们希望“后知后觉”的以此为转折点总结经验,以便更好的进行后续的个人化语言的尝试。

艺术永无止境,就像他们常告诉自己的,艺术是神圣的,不可亵渎怠慢。我们应该抱着虔诚的心态回归作品本身,感受作品的魅力。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