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以贯之——李一书法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5-10-12 11:44:1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主题:一以贯之——李一书法展

展览时间:2015年10月14日至2015年10月25日

主办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书法家协会 浙江美术馆

展览地点:浙江美术馆

展览海报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家协会、浙江美术馆联合主办的“一以贯之——李一书法展”定于2015年10月17日在浙江美术馆开幕。这是一个诗书合一的展览,展出的一百余件作品均为作者的序跋手稿、诗词联语、论书绝句,体现了作者“我诗写我心,我书写我诗”的追求。这是一个尝试用各种材质、各种书体书写心境表达情感的展览,作者用陶、布、帛、竹、木、纸等不同材质,真、草、隶、篆等不同书体,探索艺术风格,表达个人情感和时代精神。

汉画像砖跋1-宣纸-纵一八〇厘米-横九七厘米-二〇一五年
浣溪沙·书斋独坐-扇-二〇一五年

李一一直坚持理论研究和创作实践相结合,多年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从事艺术研究、刊物编辑和研究生教学工作。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物导师、《美术观察》杂志主编,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及理论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及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艺术基金评审委员,中国美术奖、中国书法兰亭奖评审委员。曾先后两次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书法个展。

日记1--笺纸--15×25cm-2014年


  “文墨俱美、诗书贯通是中国书法的优秀传统,由于种种原因,这一传统在现当代出现了断裂。在民族文化复兴的当下,重拾并发扬这一优秀传统,是每个艺术家无可推卸的责任。近年来,我积极探索传统诗文创作,以我诗写我心、我书写我诗为目标,尝试着向诗书合一的境界迈进。唐代著名书家孙过庭有云:“情动形言,取会风骚之意;阳舒阴惨,本手天地之心。”诗是书法的灵魂,是抄书匠与艺术家的分水岭,更是将书法从技提升为道的关键。

陶书2-二〇一五年


  两千五百年前,先圣孔子说过:“吾道一以贯之。”强调的正是一种坚持的勇气与贯通的智慧。三百多年前,著名画僧石涛在《画语录》中提出:“立一画之法者,盖以无法生有法,以有法贯众法也。”这里所谓的“一画”,强调的仍是贯通,体现了一种高屋建瓴的东方艺术眼光。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我从艺半生,所得不过沧海一粟。愿以“吾道一以贯之”的精神和“有法贯众法”的目标与同道共勉,为弘扬中国书法艺术而竭尽绵薄。”——李一

简 介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