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莹YING DAI | “MAGIC CUBE”魔方纽约个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5-10-10 14:27:5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时间:10月17日-24日, 2015 10am - 6pm

开幕酒会:10月17日下午4-7点

地点:Asian Fusion Gallery (纽约亚洲艺术馆)

15 East 40thStreet,12thFloor

New York, NY 10016


 

戴莹出生在四川省峨眉山,从5岁起学习中国传统书法和绘画。从晋唐书法到宋元绘画,所见所学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而这些经典,也一直贯穿着戴莹的思想体系和艺术创作。在她口中,这是经典的“气息”,也是她的“气息”。

初见戴莹,那时候的她还是子然。几年间断断续续的接触,最大的印象就是那种呼之欲出的交流和表达的欲望。仿佛一只被禁了鸣的小鸟,唯一的窗口就是她那明亮的大眼睛。生活上的变故,给了她展现的机会。挣脱,蜕变,重生。她自由了,回到了那个无拘无束的戴莹。数十载的积累,蓬勃的思想,和与生俱来的表达欲,让她进入了不可自拔的创作。于是一幅幅瑰丽,神秘,古老而又现代的作品应运而生。此次展览的主题“魔方”就是一个充满矛盾的灵魂在转型时期的里程碑。

深受中国本土宗教道教影响的戴莹,一直在探索的一个主题就是宇宙。在《向往》系列作品中,戴莹这种对自由的向往,对生活的热情被那热烈而又深邃的红色表达的淋漓尽致。我们仿佛能看到像太阳般红色圆型下的暗涌和流动。在油画《魔方》里,斑斓的色块从一片深蓝的背景中浮现。色块颜色十分艳丽,然而它们的不透明感和圆钝的形状却让整个画面更添凝重。这些色块在向观众浮现的同时仿佛又在往画面深处运动,要融进茫茫的蓝色中。欲说还休的它们失去了方向。这种感觉,正是一位从传统中来,正在走向现代去的一位艺术家最好的写照。想要大步向前走去,却又不丢掉身后的传统,于是戴莹的作品是这样的厚重,内敛。

魔方山水1----2015年-34X60cm-纸本


  戴莹的厚重来自于她对传统的研习,是自然而然流露出的积淀。戴莹早期的水墨作品,笔触凝练,皴法厚重,整个画面却不失生机。在她的山水作品中,山是有走向的,水是流淌的,人是在对话的。然而戴莹的绝大多数作品,很难去区分传统或者当代艺术,或者说,于艺术而言,本身也不需要这样的区分。只要人还是按照自然规律来繁衍,传承就在。所有的艺术创作,都应该是从前辈的传统衍生出来,这是艺术的传承。戴莹笔下所谓的“当代”艺术,不是空中楼阁,是根治于传统,从传统中来。于是墨色的魔方应运而生。在这里,戴莹尝试用当代的语言和笔触去诠释长久以来被看作是“中国的”或者“民族的”艺术。传统在她身体中的沉淀给了她的作品传统的气息。这种气息让这些墨色魔方看似山水画,却又无法分辨出其中的山和水。属于这个时代的表达让更多人看到中国宝贵的传统艺术,这就是古老文明在这个时代的复苏。

向往01------2015年-布面丙烯-80X60cm


  在这个快节奏,少有人停下感受的时代,戴莹用她的禀赋看到了深层的情感。继而以自己30载的艺术积淀描绘出了这个表面的世界应有的深度。尊重传统,面向未来,这是戴莹本人在传承中扮演的角色。而她的作品,这些深层次感知的表达,是对传统的复苏,也是对现世的启迪。

魔方03--2015年-布面丙烯-90X70cm

策展人:杜欣(Grace Du) 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艺术史系,获得硕士学位,同约翰拉克曼教授做研究助理。曾就于布林茅尔和伦敦大学学习西方艺术史和数学。多样化的游学和工作经历加之与戴莹多年的友谊让她对莹的作品有一个全盘的掌握和细腻的解读。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