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光州设计双年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5-10-08 22:20:58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地点:亚洲设计中心——中国馆

时间:2015.10.15-11.13

地点:双年展展览馆

策展人:杨冬江、刘铁军

设计师/设计机构:陈大瑞、陈耀光、韩文强、华雍/顾畅、贾伟、连志明、梁建国、刘铁军、刘润福、阮昊、邵帆、师丹青、石大宇、石硕/郭曼菲、王辉(都市实践)、稀奇(瞿广慈/向京)、杨冬江、叶宇轩、张珂、张雷/Christoph John/Jovana Zhang(品物流形)、周岚、周洪涛

叶宇轩 《水滴壶》

贾伟 《上山虎对杯》

《易经•系辞》: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

在中国古代哲学范畴中,无形的“形而上”与有形的“形而下”是一对相互依存的概念。“道”是无形的,既指万物运行之理,又含社会文化、政治、道德等价值原则,对“道”的探求,实则包含人与自然和谐的价值取向,人与社会关系的定位取舍,人对自我价值的深邃探求;“器”是有形的,指具体事物或名物制度,既着意于形态之美,技艺之精,更是文化和思想传承的载体,反映生活方式的变化,也反映着视野及观念的变化。

石大宇 《两忘茶器》

华雍、顾畅 《禅定系列》

格物以致知,“道”落实于日用万相;设物以明理,“器”是“道”的外化。形而上下,道器合一,以明道,齐物,论有无,辨是非。中国传统文化并非只关注纯粹的自然问题和彼岸问题,而是重视现实价值,关心人伦日用,以“百姓日用即道”的理念顺应自然,安顿生命,同时寻求世俗生活的超越依据。这种积极达观的观念成就了中国人特有的艺术意境和生活智慧。

在中西文化不断碰撞与融合的背景下,当代中国设计师在汲取中国传统造物思想精髓的同时,也开放地吸收西方的观念与技术,积极探寻传统空间价值与当代设计文化的有机结合。“形而上下”展览单元所呈现的30余件作品,以四合院的空间构成形式为载体,通过传统木构架元素划分为传统、现代和未来三个部分,并通过产品设计、室内设计、建筑改造以及摄影、新媒体等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地勾勒出中国设计师在“道”、“器”之间寻求平衡的多重状态以及由此而生发出的多元解读。

石硕&郭蔓菲 《圈椅》

阮昊 《猫桌》

张珂 《微杂院》

王辉(都市实践) 《小蚂蚁皮影戏剧场》

韩文强 《胡同茶舍》

简 介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