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艺术史讲座第九讲:理想的地势与现代窗景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5-10-08 17:10:3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艺术史讲座

“艺术与思想”2015年第九讲

理想的地势与现代窗景(Ideal Topographies and the Modern Window with a View)

主讲:Gerd Blum(德国明斯特艺术学院艺术史教授)

主持:陈岸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系主任)

时间:2015年10月9日下午14:00-16:00

地点: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301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

协办单位: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

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艺术与管理研究中心

讲座海报

讲座内容

现代早期,阿尔贝蒂提出了一种新的理想视角,即由矩形“窗子”框定的风景。这一新范式作为世界的一个图像,自1435年起对建筑和绘画产生了重大影响。1460年以来,矩形窗户的应用逐渐增加,改变了传统的中世纪建筑实践。此后,帕拉迪奥借鉴了罗马凯旋门的结构,将三组矩形窗户组合起来,并加上半圆拱形窗,在威尼斯地区广泛运用。矩形窗是视觉的基本装置,也是一种“开放”的现代性主题。

艺术与思想系列讲座

自2009年开始,涵盖中国古代艺术、世界艺术、当代艺术研究三大方向。该系列讲座为配合2016年在北京召开的世界艺术史大会,设立“世界艺术史专题”,从具体问题展开,讨论“不同时间、不同地域的文化”。由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中国现代艺术档案、北京大学现代艺术学会联合组织,得到北京大学历史系的支持和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的协助,并不断获得各界的捐赠和帮助。期待大家未来给予“艺术与思想系列讲座”以及“世界艺术史专题”更高的关注!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