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当代美术馆——ACROSS THE SPECTRUM 《色域》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5-09-29 14:34:23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名称: ACROSS THE SPECTRUM 色域

展览时间:2015年10月1日——2015年10月18日(10:00—22:00)

开幕时间:2015年10月1日 10:00

展览地点:西安当代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曾谷朝绘(日本)、 米歇尔•博卡吉(加拿大)、 蔡小华(中国)

总顾问:王 勇

出品人:卢 涛

总策划:郭 刚

主管单位:SCG陕文投集团

出品单位:陕西曼蒂置业有限公司

策展单位:上海翡翠滨江艺术发展有限公司

特别支持:西安当代美术馆

展览海报

西安,让你想到什么?

兵马俑、古都、石刻、青砖、水墨

是不是一系列与怀古相关的灰色记忆?

是不是一系列与“传统”有关的东方情节?

西安的艺术可以有色彩吗?

西安的公众可以体验国际化吗?

西安当代美术馆告诉你:这个可以有!

2015年10月1日,西安当代美术馆将与曼蒂广场携手为西安奉献一场色彩的狂欢。西安当代美术馆《色域》展将集结日本、加拿大、中国三位以色彩见长的艺术家作品,以缤纷色彩、自然曲线为西安市民呈现一场色彩的西安、当代的西安、鲜活的西安,让古都披上彩色的衣裳,迎接国庆的到来。

本次参展艺术家是来自西安、横滨、蒙特利尔不同城市时空的三位艺术家-蔡小华、曾谷朝绘、米歇尔•博卡吉。艺术家以形式和色彩进行书写,透过虚构或真实的描述,试图开启一个与观者唤起共鸣的空间,一个存在于感知当下,彼此之间,所共有的世界。由颜色的重复喷溅、泼洒、或是交迭摇曳的影像、音光影,泛溢出平面边界,从视觉层面延伸到身体和空间层面,将观者全然包覆,形成一独特的”色域”。置身色域之中,本能无意识地出神游走,色已非色,体现如诗,为一个存在三位个别书写者与阅读者之间,记忆与灵魂浸染交流的奇异空间来。

 

展览作品
 

Breathing / Mixed media on Canvas / 89x116 cm /

2013 呼吸 / 布面综合技法 / 250x190cmx2 / 2015/ 蔡小华

 

下面让我们跟随策展人张熹,先来了解一下本次展览主题与艺术家情况。

西安当代美术馆:为什么要策划与“色彩”有关的主题展览?

张熹:我曾在西安教书十几年,当与其它院校艺术老师做西安色彩分析的时候,大家往往拿出一本书,书中百分之八、九十是一片“灰”,而且,大家也认为这就是古城西安的气质。而鲜艳的,富有活力的当代色彩在西安你是很难看到的。整个曲江就是灰腾腾一片。但是,西安有没有彩色?西安应不应该有彩色?甚至我们可以专门针对这个问题做研究:西安艺术家的色彩。哪怕是灰颜色,也有值得研究的地方。像我的老师谌北新,画的就是非常高级的灰色调。今天,我们有没有这个能力,有没有更美丽的颜色奉献给西安市民,所以,我在美术馆策划了这样一个关于色彩的展览。

西安当代美术馆:对本次展览参展艺术家的选择有什么标准吗?三个艺术家来自不同的国家。

张熹:本次展览有三位艺术家:曾谷朝绘(日)米歇尔•博卡吉(加)蔡小华(中)。一位非常具有国际化特质的西安本地艺术家与两位具有东方气质的西方艺术家。为什么把他们三个人放在一起,因为他们有一些共同的特征。他们都是从色彩出发,从自然的抽象形态出发。像曾谷朝绘的作品,素材都是从自然出发,所以我们会看到蝴蝶等一些源自自然的图案;蔡晓华则从各种不同色彩搭配形成不同色域,具有极简色域的绘画品质,这在西安独一无二的。法裔加拿大艺术家博卡吉则从一个欧洲人的角度出发,以欧洲花卉为基础进行变形。我认识博卡吉很长时间,他二十年前就喜欢中国的兵马俑、陶瓷,那时候他就喜欢用毛笔,用西方的丙烯颜料创造如东方陶瓷般的很美的感觉。而且,他二十年前就开始尝试用宣纸画画。

西安当代美术馆:您怎么看待商场中的美术馆?

张熹:现在商业空间都在转型,从简单的购物中心变成商业体验空间,也就是文化体验的商业购物空间,像上海“K11”,北京“芳草地”。当然,这种变化的出现源自互联网购物的冲击,欧洲很早就已经有这种商业形式。美术馆在商业空间的出现,也是为了提升此类商业空间的文化艺术的体验性价值。无论对于商场还是美术馆都是双赢的事情。美术馆可以借用商场的环境更好接近公众,商场可利用美术馆提升自身的品味。

 

祥瑞之门 / 布面综合 / 203x 137 cm / 2013

The Door of the Nine Dragons / Mixed Media on Canvas / 203x 137 cm / 2013 /米歇尔•博卡吉(加拿大)

 

参展作品
 
参展作品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