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实” 张显飞油画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5-09-28 17:19:50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虚=实” 张显飞油画作品展

策展人:彭锋

艺术家:张显飞

主办单位: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

承办单位:三木国际艺术中心 北京搜猎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七彩艺术基金

展览时间:2015-10-01 - 2015-10-12

开幕时间:2015-10-8 17:00

展览地点:朝阳区 酒仙桥路798艺术区 陶瓷二街

本次是张显飞的首次个展,展览主要呈现他在2010年以后对空间探索的部分油画作品,画面以高超的提亮罩染的间接技法创作。

他不仅画画,也喜欢做装置与雕塑,因为在其中空间的自由表达度更大,自然他对矩形画框与平面表达的尤感不足。总是为规则形的束缚与平面表达的局限而苦恼。对异形画框的探索不仅是对平面绘画的突破也是自我满足的一种方式。

他之所以偏爱在异形的画框上作画,并非异形框能给大家一种新鲜感,或者异形框的拟物功能而造成错觉.他在乎这种不规则的画框与绘画内容,表现技法,展场效果有机契合传达出的内在力度。

他对空间的认知和探索都是相当深入且具突破性的。空间有正负、虚实,也有真假之分,我们对不同空间有着不同的视觉认知与感受,其空间关系的不同我们会有着不同的空间感。传统意义上,在真空间中用材质塑造正负、虚实空间属于雕塑的范畴,在平面上用明暗或色彩表现空间乃绘画特点。而他对空间的探索和运用却另辟蹊径,取得了特别的艺术效果。


《酣然》稿图


《郊外幻想曲》布面油画30X40cm2015年

    在张显飞看来,空间有正负、虚实,也有真假之分,我们对不同空间有着不同的视觉认知与感受,其空间关系的不同我们会有着不同的空间感。传统意义上,在真空间中用材质塑造正负、虚实空间属于雕塑的范畴,在平面上用明暗或色彩表现空间乃绘画特点。对空间的关注,使得在我的艺术创作中有平面的也有立体的,有规则的也有异型的。形式多样,改变了油画规则对称外框及平面的局限,注重虚拟空间与真实空间的关系转化,结合展场内灯光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使得画面具有特别的空间立体效果,空间会随着观众所在的不同角度而发生变化。油画具有了4维性的空间立体特性,能给观众以神秘的真实的错觉,加强了平面绘画的艺术感染力度。


《葱与大蒜》布面油画30X40cm2014年


《家乡小院》布面油画65X75cm2014年

    策展人彭峰认为:张显飞是一位特立独行的画家,在大家追求现代绘画的平面性的时候,他要追求古典绘画的立体感;在大家追求当代绘画的单纯平涂的时候,他要追求古典绘画丰富的层次和肌理。他要像欧洲古典油画大师那样画画,画出正宗的油画,而且从不掩饰自己对错觉的追求,甚至通过异形绘画来强化错觉感。制造错觉,成为张显飞绘画的最高目标,其实也是绘画最单纯和朴素的目标。看张显飞的绘画有一种时空穿越之感,放佛进入了欧洲绘画辉煌的巴洛克时期。不过,奇怪的是,张显飞的绘画一点也不让人感到老套,相反却让人觉得十分新鲜。这一方面是文化语境造成的效果,另一方面与他的绘画题材不无关系。


浮雕油画稿图


《终结之旅》布面油画60X70cm(二维规则框)2014年

《我的第一只油画颜料》纸板油画,2013年 副本


《考古物语》之二布面油画28X12X20X30X22X5cm 2015年 副本


艺术家张显飞

    张显飞

    2006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 获学士学位

    2011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 获硕士学位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