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圆满——生活中的觉醒艺术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5-09-25 23:30:59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10月11日至10月21日

展览地点:北京ON画廊

策展人:张大色

主办单位:亚洲三昧营 北京文殊林

《大圆满——生活中的觉醒艺术》主题文献展将于10月11日至10月21日在北京ON画廊举办,展览以艺术中的觉醒为线索,内容包括南开诺布教授八十年代拍摄的大圆满秘密壁画,现代艺术作品展示,实物陈列(珍贵文物)和现场行为(金刚舞演示)等多种视觉元素,国际学者南开诺布教授,将应邀出席展览的开幕式。

大圆满,是我们的本初清净状态,超越任何的定义,造作与二元对立,你可以把大圆满理解为全然的回归与觉醒,它无关信仰或哲学,也不受任何文化的局限。 在传统的艺术形式中,大圆满以壁画的方式得以表现,在拉萨布达拉宫后面的龙王潭湖心岛上,建有一座名为“宗绕鲁康”的寺庙,其中绘有大量神秘壁画,这些壁画源自于十五世纪宁玛派的伏藏大师贝玛林巴的深奥伏藏《普贤密意集》,大圆满教法的特色在壁画中完整的表现出来,这次展出的珍贵壁画图像,由南开诺布教授拍摄于1981年,这不仅是凝结在历史中的瑰宝,更是生活中鲜活的觉醒艺术。

 同时受邀参展的艺术家还有何成瑶,田卫,柯淑玲,阿波,张大色,他们以“觉醒艺术”为主题的当代艺术作品,将向观众诠释心灵觉醒与艺术创作的内在关联。

天地人本是合一的,心灵的解脱状态也从未和我们分离,然而物质文明的快速发展,使我们逐渐远离了真实的自我,远离了世界本来的样子,于是我们向外盲目的寻求与追逐,心灵非但没有提升,反而越走越远。觉醒·艺术是一整套适合现代人参与的修习方式,透过艺术觉醒法,以疗愈情绪的负面干扰,与性格的异常为起点,以心灵绘画的方式,开启本有的智慧,回归生命的真相;提升内在专注力,发现觉性、运用觉性、乃至超越二元对立的烦恼模式。在艺术中发现觉性,运用觉性,在绘画中瓦解我执,在作品中传递觉醒的体验,达到自觉与觉他的圆满。其中,艺术家的自我认知与心性提升为自觉,通过作品传递觉醒的体验,以净化身心障碍为觉他,最终以艺术的方式帮助忙碌的现代人。在生活中觉醒,在觉醒中生活。

艺术的终极是真相,真相从未和我们分离,我们却离真相越来越远。在这个充满标签与判断的世界,一切事物都被概念化,压力和紧张感使我们变得更加浮躁和脆弱,不满和孤独催化着我们的欲望,我们用有限的物质填充无限的欲望,结果导致更大的痛苦,抑郁和焦虑等心理问题成为这个时代最大的危机,我们不但离真相越来越远,也离快乐越来越远。我们需要一种方式,从根本认知上解决问题,才能从自我创造的幻象中解脱出来,如同梦醒之后梦境会自然消逝,轮回和痛苦的骗局也会自然粉碎。

大圆满,是我们的本初清净状态,超越任何的定义,造作与二元对立,你可以把大圆满理解为回归全然解脱与觉醒的道路,它并非一种信仰或哲学,它也不被任何文化所局限,在传统的艺术中,古老的大圆满的修持以壁画的方式得以表现,在拉萨布达拉宫后面的龙王潭湖心岛上,建有一座名为“宗绕鲁康”的寺庙,其中绘有大量神秘壁画,这些壁画源自于十五世纪宁玛派的伏藏大师贝玛林巴的深奥伏藏《普贤密意集》,大圆满的修行的特色在壁画中完整的表现出来,这些珍贵的壁画图像,由南开诺布仁波切拍摄于1981年,这不仅是凝结在历史中的瑰宝,更是生活中鲜活的觉醒艺术。

在大圆满教法中,具有证悟的老师是至关重要的,通过老师的直接引导,在认知本来面目的当下,我们会经验到心性的本质,从而瓦解所有的困惑与假象,回归生命的完整与喜悦。南开诺布仁波切,是在今天这个时代,全球范围内传播大圆满的伟大导师,仁波切不仅是西方世界著名的佛教上师之一,也是将大圆满教法和西藏文化推广到全世界的第一位上师。尤其重要的是,南开诺布仁波切完整恢复了原始大圆满教法的风貌,全面教授心部、界部、窍诀部教法,以适应不同根器和状态的个体需要,在过往的四十年中,仁波切教导了全球数十个国家的无数弟子,并且通过互联网广泛开展教学共修,对大圆满教法弘扬具有划时代意义。同时,做为一位杰出的学者,仁波切的学术成就涵盖藏史、藏医、星相、苯教和象雄研究等多个领域,并致力于西藏历史文化的保护和推广,被誉为大圆满智慧和西藏文化的伟大宝库。

在大圆满的教法中,有通过艺术的方式来发现和保持心的本初状态的传统,比如金刚歌和金刚舞,艺术是连接真相的直接方式,也是在生活中修行的重要部分。从古至今,艺术家的创作都会探寻世界的真相,从外在世界的描绘到心源本质的再现,只是在自我的局限中,艺术家很难找到最终的答案,当一个艺术家彰显作品个性时,也是我执放大的时刻,我执越强大,作品越对立,情绪越激烈,作品的风格也越强烈。觉醒的艺术却完全不同,从创作的动机到表现的内容,包括作者的内心修持和带给观者的体验,都服务于纯然而开放的心灵觉醒,何成瑶、柯淑玲、田卫、阿波、张大色的创作就属于此,在绘画中消解自我的执著,在作品中传递觉醒的体验。

心灵的本质虽然没有形象,却能展现一切形象,如同虚空中的彩虹。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