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以载道:任重创作台湾首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5-09-11 10:54:2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主办单位:国立国父纪念馆、北京重文堂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中华文物学会

协办单位:居易古美术、三省堂

执行单位:羲之堂

策展人:熊宜敬

展览日期:9月16日至9月23日

开幕日期:9月15日(二) 下午 4:00

展览地点:国立国父纪念馆 三楼 逸仙艺廊,台北市信义区仁爱路4段505号3楼

 

任重,是近廿年来,中国大陆当代书画艺坛耀眼却也孤独的一点星光。出身于中国大陆极少仍保有传统文人情怀的书香门第,自幼受父亲教诲,专心研习书画技巧,近师张大千,上追陈老莲、仇英、唐寅、龚半千,远溯宋徽宗院体风华与晋唐古风。任重于书画一途的习艺之路,不偏不倚,直求中道,虽年仅四十,却已人物、花鸟、山水各科兼工,并旁及诗文、画史、画论,迈向「多面手」之能。

年纪轻轻便成名并没有淹没任重,生存在功利主义盛行的当代中国大陆艺术环境中,任重心无旁鹜,专心的将所有精力与心血放在绘画上,将艺术作为信仰,反而打造出市场上极为特殊的「任重现象」。

过去5年,任重作品频频出现在香港佳士得、中国嘉德、北京保利、翰海等大型艺术拍卖会上,成交率与成交价不俗,在处于调整期的市场尤为难得。专家分析,任重师古,然而并非单纯的临仿古意,而是深入文化内涵,博览国学典籍、诗词文章,讲求作品的气韵,意图画出当代文人画精神。

任重非常重视本次在台首展,除了数件在拍卖市场有不俗成绩的作品,如〈秋亭待友图〉、〈松溪泛舟〉、〈文会图〉、〈释迦说法图〉、〈山楼秋霁〉等作品外,更特地带来最新力作《雪竹》系列。他自年少便对竹情有独钟,博览历代写竹名手的巨迹,在观赏过徐熙《雪竹图》后,更以此作为一个需要攀登的高峰。「好像从小对竹子的感情乃至于对历代竹法的研究,都是为了学习《雪竹图》在做准备。」

本次展览分成四个主题,分别是描绘人物的〈高逸潇散〉、寄情山水的〈曲尽幽邃〉、观照花鸟的〈点簇精微〉和最新《雪竹》系列的〈融古会今〉,希望能藉由不同面向,让观众能充分了解任重的艺术风采。

 


2013苏富比慈善拍卖 竹林七贤 绢本水墨 (癸巳) 87.5cm×230cm 成交价: 8,850,000

 

本次展览特别举办两场活动,盼能让艺文同好更进一步体会任重对于中国书画的体会与追求。

一、 画以载道-历代中国绘画的当代性 座谈会

邀请多位专家学者与会,由各自研究领域出发,藉深厚的学术底蕴与书画创作上的实践,探讨中国书画古今相通的真义。

活动时间:2015年9月19日14:00-17:00

活动地点:台北文创大楼6楼多功能会议厅A厅

台北市信义区烟厂路 88 号 6楼 (大楼入口处位 烟厂路上)

议程:

时间 活动内容

13:30-14:00 来宾报到

14:00-15:20 主持人:熊宜敬教授

与谈人:

任重∕艺术家

许郭璜∕故宫博物院书画处退休人员,知名水墨画家

林章湖∕前国立台北艺术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知名水墨画家

15:20-15:30 中场休息

15:30-16:40 主持人:熊宜敬教授

与谈人:

李宗仁∕国立台湾艺术大学书画艺术学系系主任

赖毓芝∕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员

邱敏芳∕长荣大学书画艺术学系暨美术研究所助理教授

16:40-17:00 Q & A

二、中国绘画的前世今生讲座

身为一位年轻的中国书画艺术家,任重好古、师古,潜心研究历代中国书画的独特风采,从历代名家的养分中撷精取华,赋予当代精神的体悟。任重将与大家分享多年来的创作心得。

主讲:任重

活动时间:2015年9月20日 14:30-16:30

活动地点:晟铭电子公司2楼会议室

台北市内湖区民权东路六段27号2楼(大楼入口处位瑞光路上)

 


觀瀑圖 水墨設色絹本鏡心(乙未) 60cm x 106cm


 

1   2   3    


简 介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