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地行旅——李光烈绘画作品回顾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5-09-09 15:55:4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极地行旅——李光烈绘画作品回顾展

    展览时间:2015年9月18日-9月28日

    开幕时间:2015年9月18日 下午三点

    策展人:邓平祥

    主办单位: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湖南省画院

    展览地点:湖南省画院美术馆

由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湖南省画院联合举办的《极地行旅——李光烈绘画作品回顾展》暨画册首发式将于2015年9月18日下午三时在湖南省画院美术馆拉开序幕。

本次展览由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名誉副主席、著名艺术评论家邓平祥先生策划,800余平米的两个展厅将展出湖南已故老一辈资深艺术家李光烈先生的个人绘画作品一百余幅,画种涵盖油画、版画、水粉水彩和彩墨等多个领域,题材从人物到风景写生,从历史画到主题创作,时间跨度整整六十年。


1999年,李光烈先生在海拔5220米的珠峰写生

    李光烈先生1939年8月9日出生于湖南邵东灵官殿一个殷实的书香家庭。六十年从艺生涯中,见证了新中国从成立到改革开放以来所经历的种种动荡、波折和发展,他的许多艺术作品也因此被打上了时代的深深烙印。这次展出的众多原作佳构,会像一趟展开的生命旅程,使观者从多角度重拾那段令人难忘的、充满历史温度的珍贵记忆。

    在湖南美术界老一辈资深的艺术家中,李光烈先生可谓是少年得志、自学成才的一位。1955年,十五岁的他就时有作品在社会发表,次年又以《社里装电话了》一画入选“全国少年儿童图画巡回展”和“社会主义国家巡回展”,获宋庆龄基金奖,蜚声海内外。同时,还有多幅作品相继入选“湖南省首届青年美术作品展览”和“湖南省首届美展”并获奖,一时被目为神童。后以少年之质由衡阳市委破格调入报社,从此步入专业美术工作者行列。在专业道路上,李光烈先生先后在省文化馆、省轻工业美术专科学校、湖南师范学院美术系、省美协、省画院工作。

    早期版画作品:


威震全国的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1922年)120×78 CM 版画 1969年


湖南青年图书馆 80×107 CM 版画 1970年

李光烈先生一生的作品,无论是任务式的作品,“遵命文学”(早期)的作品,还是自由状态中的作品(后期),都可以从艺术的精神形式和内容形式的关系中得到解释,而不容置疑的,是对形式内容的侧重和思索。

并且审美理想在他们身上并不止于艺术作品,还作用于了他们的心灵,影响了他的气质,人格和举止行为。这就是孔夫子“兴于诗,成于礼”和西哲“审美的人生态度”,以及蔡元培的“审美代宗教”的深刻道理。

 

水粉水彩作品


阳光下的迎客松 54.7×39.7CM 水粉1976年


朝霞里的湘江25.8×38CM 水彩 1973年


华灯初上的嘉陵江36×53CM水粉1975年


仙人嗮靴 40×54CM水粉 1976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李光烈先生以六十多岁年龄,承受着病痛折磨和严重的高山反应,在没有任何防护设施的情况下,扛着沉重的画具画材,登临海拔5220米的喜马拉雅山珠峰大本营,面对珠峰挥笔作画。在这个时候李光烈先生的“极地”写生和登临,就并非一般意义的写生画画了。这次艺术的壮行,使李光烈先生的精神和生命,以艺术的名义得到了升华,此时应该是他艺术和人生的绝地礼仪。

对于艺术,李光烈先生一生都处于探索和学习的过程之中,可谓“丹青不知老将至,富贵于我如浮云”。他淡泊名利、不慕虚华,对名利、地位、职称等,他一直任其自然,不强求说项,更不拉关系,走上峰。李光烈先生获得了双重的自足、自信和自尊。因为艺术的自足,他一生是幸福的;因为人格尊严的完整,他一生是尽美而至善的

    油画作品:


德国科隆大教堂 14×20CM 纸面油画 2002年


飞跃玉龙雪峰 15×20CM 纸面油画 2007年


纳木措途中 15×20CM 纸面油画 1999年


林边开阔地 15×20CM 油画 2003年

    速写作品:



爱丁堡的城堡26×17.3CM速写2013年


1991荒山的苏醒20.5×38.4CM速写1991年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