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随行”尚平君绘画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5-08-27 11:36:39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开幕:2015年9月12日15:00时

展览时间:2015年9月12—22日

展览地点: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长宁区金珠路111号)

主办机构: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

学术支持:中国美术学院

协办机构:David Chipperfield Architects、浙江华坤建筑设计院

支持机构:重庆文化产权交易中心、中国美术学院上海校友会、温州大学上海校友会

承办机构:重庆市中新会展有限公司

 

2015年9月12日15:00,“心境随行——尚平君绘画作品展”将在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隆重开幕。展期至9月22日。展览期间将同时举办“抽象语言: 建筑与绘画的对话”艺术论坛。

尚平君1963年生于河南省内黄县,1988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曾任教于温州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2006年至2014年兼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清华美术》学术主持。现为职业艺术家,居住北京。

不同于西方和现代艺术语境下的当代中国抽象艺术自有另外的叙事和风景。作为抽象艺术的历史概念,显然是一种过去时的现代艺术风格。但在未完成的现代性现实中,并非一切现代价值观都随风飘去。就中国而言,不仅社会启蒙现代性的完成遥遥无期,审美现代性也形单影只、支离破碎,在时代的夹缝中勉力前行。因此,表征审美现代性的抽象艺术在当代中国的进路远未完成,但也注定是孤独的事业。孤独并不可怕,反而如修行。尚平君正是这样一位潜心修行者。

尚平君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油画系,深受上世纪80年代现代艺术思潮传播的影响,并且对传统艺术的现代转型问题颇有思考,逐渐确立了以抽象艺术为线索的艺术方向。他冲破保守、古典的学院机制,又不为后现代虚无主义所惑,回到了抽象艺术的现代之路。直至今日。

2013年尚平君在北京悦美术馆做了题为“境心相融”的艺术个展,全面展示了自己近三十年的抽象绘画创作,阐释了抽象艺术与内在心灵塑造之间的关系。抽象艺术与人的心灵自觉相关,在现代西方出于理性,而在未完成的现代性的中国,亟需补上理性启蒙这一课。此外,东方信仰与哲学中那些顿悟和自在的心动和心静提供了另外一种心灵自由的方式。我们需要回答,中国艺术与思想传统真正能够给予抽象艺术的是什么?

尚平君禅修多年,对心灵世界多有体验和守护,并将之融入生命和艺术感知。这也正是在尚平君抽象绘画中的特出之处,他以信仰融入生命的方式呈现了中国传统艺术现代转型中能给予抽象艺术的创造性价值与拓展空间。

两年之后的2015年,尚平君将要开始他在上海油画雕塑院举办的又一次个展——“心境随行”。这一次,尚平君更加推进了他对抽象艺术创作的超越思考。

抽象艺术首先要建立和心灵之间的内在关系,回到它内在超验的建基逻辑上。此外还应看到,抽象艺术——现代艺术中的抽象艺术,既是纯粹的存在,也可能是精致而消极的存在。而当代艺术语境中的抽象艺术显然要不同于此,注入新的时代意义。

三十年来,中国当代艺术一直崇尚消极的、世俗的自由,抽象艺术孤独而边缘。事实上,现实处境依然是个伪自由的幻觉,真理——无论是现代艺术还是当代艺术中的,依然被遮蔽,只能是一种称为智性的隐晦写作。如果,抽象艺术只是审美的和心灵的,而没有面向外在的实践世界,心灵没有成为海德格尔意义上的“此在”的存在者的心灵,抽象艺术将无法产生与当代的交集,抽象艺术也无法获得自我救赎。这已经不只是抽象艺术的问题,而是整个当代艺术的问题。但是不经由这个问题的思考,抽象艺术就没有新生。

当代艺术在今天更为重要的是面对现实的真实处境,积极介入现场,是为文化政治。似乎无关抽象艺术,却正是作为当代艺术的抽象艺术的关键。抽象艺术在当代艺术现场需要为现实而触动,它的语言不仅由内心生成,更由现实而激发。是为“心境随行”,作为尚平君本次上海展览的主题。

观尚平君近作,抽象语言已不仅是视觉,而成为触觉——作为触觉的视觉。正是其中的触觉感,让观者体验到艺术家创作的每一时刻的即时存在,是这样而不是那样的当下反应,他的情感,他的冲动,他的直觉,表露无遗,坦坦荡荡。相比之前的心境修行之作,而今这一些作品显然更为强调心灵的实践动作。不是波澜不惊,心若冰清,而是动如脱兔,收放自如。触觉感受所联接的所指那一端,是画室外画架下无比丰富而复杂的世界万象,其中最真实的莫过于中国社会的雾霾和魔幻。艺术家面对如此现实,若不动情,越抽象就越虚空,最后与时代毫无关系。

幸而,尚平君的近作中有触动、有直觉、有敏感、有热情,当然还有他几十年的信仰修为,能够容纳来自现实的生命冲动。有了他画面中波澜起伏又处变不惊的触觉表达,抽象艺术没有孤独地悬置在心界,而是在开放的心灵中去关怀天下、容纳百川,成为真实世界的一种镜像。

面对历史长河与无尽未来,抽象艺术在传统、现代、当代意义的缠绕和思辨中能够从容穿行而过,超越自身。尚平君的绘画可为例证。


 


 

1  2  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