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鹏个展:“一”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5-08-21 11:20:58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郭鹏作品

开幕酒会:2015年9月19日,下午4点

展览时间:2015年9月19日—10月31日

展览地点:家里画廊

郭鹏,毕业于云南艺术学院雕塑系,现生活工作于南京和昆明。他的作品呈现出非常多元的面貌,主要以摄影、录像、装置、绘画等为主要媒介从事当代艺术创作。在他看来,摄影是一个“转换器”,它将被摄物体的“物质属性”转换为“意识属性”,并随身携带。“我始终相信世间存在着某些感觉,让我们在过去的作品前感动或让我们与远方的人和谐一致。”《静止》系列作品展现的是诸如书、石头、钟、光等物体,其间也不乏风景与光影。在他的作品中几乎看不到任何人物;物体能为他带来更为强烈的安全感与内心的恬静。当他着手制作、打印摄影作品时,他意识到为每个物体只选取、制作一幅影像并不能全面展现所拍摄的物体,并且他需要更长的时间与承载有“物体”的照片相处。因此,他将独幅照片衍生出不同的尺寸。如此一来,虽然照片以小幅作品为主,却能从不同的角度和维度表现出所拍摄的物体,并将它们随身携带,“我常常拍摄许多大小不等的照片,并将它们放在包里随身携带,不时取出端详把玩,就这样它们时刻伴随着我,时间一长照片上自然便留下了些许划痕”,就像你把亲人的照片随身携带在钱包里,要时不时地看一看。有的时候,你可能是有意地翻出来看看,或者只是不经意间在翻找东西时它们就自己冒出来了。它们总是在那,经受时间与空间的洗礼。和其他东西一样,它们也不可避免地累积了岁月与时空流逝的痕迹。郭棚说:“我要感谢‘摄影’给我带来了这样的便利,拓展了我与‘物’的关系,是摄影给了我重新面对这个世界以及重新面对自我的可能。”正如意大利批评家策展人莫妮卡•德玛黛女士(Monica Dematté)指出的那样,郭棚的作品确实成为了“主观现实的有形标本”。

他与照片的相处颇具浪漫色彩,并在这一过程中“有意识地强化照片的脆弱本质,让当下变得更加令人珍惜。这个看上去很旧的世界,在另一个的层面上,也可以说,看上去它或将永远。”促使观者不由自主地在个人层面与之产生交流,照片间连续的多重性又展开了我们繁杂思绪的集中想象,我们正是以这种思绪审视周遭的事物,揭示出我们目光中极其微妙、甚至精神分裂般的感人一面。从更深的层面讲,我认为它们营造的是一种莫名的返观效应,这在艺术家与观者的身上得以体现。

郭鹏作品


 

罗菲是郭棚的一位艺术家朋友。他说郭棚非常热衷于展现摄影贴近永恒的这一特性,而他是通过诠释照片的脆弱性以及增强照片的“老旧感”达到这一目的的。“以小博大,以静胜动。”我想这就是“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须弥藏芥子,芥子纳须弥”的禅宗式智慧。郭棚对物体的关注并非出于他对物质的崇拜,按艺术家本人的观点,是他与世界相处的方式,他称之为“相处美学”。

米兰•昆德拉(Milan Kundera)在其名为《无知》(Ignorance)的巨作中从词源学的角度对怀旧(nostalgia)做出了如下诠释:“希腊语中nostos意为“返回”,algos意为“痛苦”。因此,nostalgia可理解为由于返回的渴望未能得到满足而产生的痛苦。”我相信,郭棚的内心意象中弥漫着一种“不可抑止的对回归的渴望”,它“突然间揭示了过去的存在,过去的力量”。他希望回归至简的境界,让生命回归其本质,细细品味与自己的过去、回忆独处的感觉—郭棚将摄影作品随身携带并不时翻看把玩,这一行为正是这一点的具体体现。人们只能通过把玩审视自己的过去,而回忆具有叙事性:回忆是经过滤选的,有时是模糊或零碎的;始终是主观的。

郭棚似乎并不满足于单纯通过摄影捕捉过往的瞬间;或许在他“照片做旧”这一做法的背后,蕴藏着的是一种无意识的欲望,渴望创造并由自己实践增强怀旧的手段,这一愿望在回顾照片这一行为中得以实现。很多照片的虚构性显而易见。与之不同,郭棚影像中的人为元素极其不易察觉,并且是蕴含在创作过程中的,而非浮于物体表面—让人更觉得像是轻声细语的诉说。当我们得知这些看似老旧、梦境般的照片实为虚构时,我们会作何感想?我们是否会停止怀疑?又有什么疑虑可让我们停止呢?

                                                 费德里卡•齐奥凯缇(Federica Chiocchetti)

                                                 伦敦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策展部研究员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