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俊领个展:无尽熵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5-08-21 11:13:3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张俊领作品

策展人: 魏星

开幕酒会:2015年8月29日下午4点

展览时间:2015年8月29日—9月12日

展览地点:家里画廊 

一位舞者身体跃起,腾空,翻转,极力地想要往上攀升,摆脱大地的引力,像一只羽毛一样轻盈,悬浮 - 这是舞者的梦想,也是人类的梦想,梦想能够有朝一日获得完全的自由,自身能够像一只沙鸥一样,在空气的边缘滑翔,翩翩飞舞在白云之畔,群山之巅。然而因为万有引力的关系,这个古典力学的法则,舞者只能再一次地向下,身体重重地落向地面,并带起一蓬尘土。于是无数的细小颗粒盘旋飞舞,就像刚才的那位舞者一样,在空中勾画出美妙的看不见的曲线。

这都是因为力学,力学! 万事万物都围绕着力学。大到宏观的天体力学,小到微观的量子力学,再到热力学第二定律,我们的生存就是所有这些力学法则作用于我们身体和我们的物理环境的结果。力学无所不在,无法逃避,而人类的行为一直在对抗力学的法则和规律,就好像飞行,就比如舞蹈,以及艺术家张俊领所创作的那些在纸上和画布上跳跃的线条。在这些让人着迷的小幅作品中,透过那些看似混沌一片,疯狂缠绕,纠结跳动的线条,我似乎看到了无数的熵,它们在画布上氤氲开来,向着周围扩散,于是那些尘埃就显得更为混沌,随着势能的耗尽,从有组织的曲线运动渐渐崩塌离散,均匀地散布在了空气中。可是奇怪的是画面中的那些线条,那些或是粗壮,或是纤细的线条,却从混沌中发展了开来,渐渐达到了一种有着复杂结构的状态,而能量就在这些线条中间游走,并建立起了某种秩序。这是一种美妙的体验,在一个有限的空间里,因为能量的消耗与扩散,熵呈现出了两种不同的进程和进化的曲线,一边是混沌,一边是有序。

这些奇妙的线条来自对一个个舞蹈瞬间的感受与表现,艺术家张俊领希望通过剥去所有观念的束缚,以直觉把握的方式去再现身体运动与内在节奏和生命规律之间的关系。张俊领是一位住在北京黑桥的艺术家,他的工作室的对面是一家现代舞团的排练室。他经常去那里看舞者们的舞蹈练习,对那些复杂的身体运动产生了深深的迷恋,并产生了要将这些运动的痕迹表达出来的想法。他的这些作品显然并非想要描绘舞者的内心情感与舞蹈语言的形式,在画面中舞者已经被剥离了身份与性别,而被抽象还原成了能量的传递与载体。因此它们着眼于探讨的是纯粹的身体韵律和节奏的运动,以及无意识的把握和再现,并通过这种视觉再现的探讨揭示了能量,混沌,秩序与热力学第二定律的内在转换。

张俊领作品

根据热力学第二定律,熵的增加和向混沌趋近,是一种不可逆的过程。但是在一个特定的封闭的环境中,熵的增加并不会必然导致无序化和耗散结构的增加。人类的行为包括舞蹈就是一个能量转化为熵而事物向着更为结构和秩序化的方向改变的过程。虽然在没有外部能量交换和输入的情况下,世界的总体趋势是向着无序的方向发展,但人类总是尝试打破不可逆的法则,与自然规律做抗争,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单位内达到一种暂时可逆性的行为的实现。而透过张俊领作品中的那些似乎处在无穷动状态的线条,我们仿佛可以寄希望于通过艺术来抵抗熵的增加所带来的不可逆的无序状态。当舞者的能量消散,那些画作可以记录下能量从秩序的临界点向着无序化转化的无数个瞬间,可以看见舞者的精神在线条的跳跃和舞动中复活和长存。

当舞者落地后,动作变得舒缓,轻盈,每一寸肌肉和每一根神经都在跟随舞者的意识,潜意识和无意识在扩张,伸展,紧缩,身体里的能量再次积蓄,等待爆发。于是又一次的腾空将要发生,身体将在空气里上升,旋转,在这一霎那人类对自然的法则实现了一次小小的逆转,这是人类社会在自然和宇宙的系统里所创造的无数的逆向的熵进程中的又一个,而艺术家则用直觉和画笔,尝试再现这种美妙的生命能量的曲线和轨迹,画面上纠缠的线条,强韧有力而又灵动活泼,犹如自然生长的藤曼与枝条,循着能量波动的方向,跟随潮汐涨落的节奏,在混沌中建构起有着内在张力的秩序与结构。

                                                                         魏星

                                                                         2015年7月,北京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