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主义的幽灵——当代新写实绘画五人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5-08-13 22:44:59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策 展 人:江 铭

艺 术 家:何云昌 侯庆 刘港顺 苏梓寒 周金华

出 品 人:杨 凯

展览统筹:曹 瑛 陈 陈

展览地点:AK艺术中心

开幕时间:2015.08.15 下午 15:00

展览日期:2015.08.15 – 09.15

主办单位:AK艺术中心

写实主义绘画在美术史上一直是作为主流绘画语言和潮流而存在。我们今天所说的写实主义在狭义的美术史的概念上是指批判现实主义。它所确定的价值在于其立足的是现实本身,是当下的真实的生活以及对这种生活现实的反思与提问。

我们今天重提现实主义,其意义不仅在于它的艺术历史的研究,更在于现实主义绘画在中国本土以及当下中国具有更重要的譬喻性。可以说,在当下中国这样一个现实的人文远大于艺术语言形式的背景中,在单纯绘画的研究中,现实主义绘画的文化历史价值都较之其他价值远为重要。

但是对于中国写实主义绘画的发展历史来讲,也一直存在着相当混乱的叙述。中国的美术研究者书写者,长期以来一直将写实传统当作写实主义,将写实绘画当作现实主义绘画,这是一种错误的概念。我们在这里书写现实主义是抛开了中国传统绘画的叙述,而单指研究西方绘画系统的艺术。因为中西方美术在其历史沿革上有着既然不同的走向和系统。在19世纪之前的发展历程中几乎没有交织。而19世纪之后的融合也基本上是以中国人学习西方,借鉴西方思路为特征,而鲜有西方艺术家延续中国绘画的思路。而我们的美术家对西方绘画的借鉴或改造不过两类:一、全然西化派,完全以西方美术的创作思路、表现方式为方向;二、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以中国绘画的体例为核心,借鉴西方绘画的材料、色彩来改造中国绘画,吴冠中的油画民族化是典型的代表。这段融合的历史相当短暂而复杂,新中国成立之前出现了朝向不同侧重的代表性艺术家。譬如:高剑父、吕斯百、常书鸿、林凤眠、常玉等等。这段历史其实都是在借鉴与模仿,没有一位艺术家成功完成了完全能够解读中国当时历史时代的艺术图像。

自民族战争而起的是艺术开始了服从民族解放之需要的政治任务,艺术开始成为艺术宣传的工具。从艺术自律的角度来讲,这段艺术政治化时期的艺术很难再从艺术自身的角度来阐述其意义。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这也只能是那个时代能够出现的艺术。

新中国之后的写实绘画主要有这样几个阶段:一、五十年代以来及至文革美术时期以政治宣传为功用的写实绘画。我们习惯上称为革命浪漫主义绘画。二、文革之后,艺术为政治服务的主题性绘画向生活化、人性化回归而出现的伤痕美术、乡土风。这一动向是和“真理标准”的大讨论的政治背景相配合而出现的思想解放的运动的一部分。美术是这场文化反思运动的一个部分。但是这一时期所萌芽的一个最重要的成果在90年代中后期成为重要的文化标记,这个成果便是张晓刚的绘画,张晓刚的绘画在文化意义上来讲实际上伤痕美术被中断后被遗留在角落中独自长成了一棵大树。三、学院派时期的写实绘画。这是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以乡土风为资本的一代画家。四、20世纪90年代早期,出现的“玩世写实主义”,这类作品从反学院风格出发,从语言及内容上来达成了新风格的转变,重新开始关注新时代人们的自我命运。这一思潮的艺术家以岳敏君、方力钧等人为代表。此后的后波普、艳俗化的作品都是在玩世写实主义的影响下所衍生出现的。五、911之后,世界经济危机逐渐爆发,整个世界,包括中国都开始告别粗放型,大跃进式的发展模式,简朴的生活方式开始重新回归,那么艺术亦开始告别那种鲜艳的夸张的色彩和语言,一种回归欧洲正统的写实主义的思潮开始出现。这类作品在语言、价值指向上都更加直接和纯粹,在观念宿求上更加立足于当下中国的本土和现实。

我们在这里叙述这些,在于让观者能够更清晰地了解我们策划这次现实主义作品展览的意义。以及将这些艺术家或作品组织起来的文化意义。

展览作品

何云昌 北京时光-嗨吧 布面油画 100cm×80cm 2010
侯庆 黑白亦色-4 布面丙烯 D=120cm 2014
侯庆 银色的五星 布面丙烯 D=120cm 2014
刘港顺 圈套 布面油画 110cm×110cm 2014
刘港顺 时间之线 布面油画 61cm×91cm 2014
苏梓寒 本命年 布面油画 60cm×90cm 2014
苏梓寒 方寸之外 布面油画 150cm×200cm 2015
周金华 城市中的风景No.4 布面丙烯、油彩 150cm×200cm 2014
周金华 山南水北 布面丙烯、油彩 220cm×80cm 2015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