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位——媒介转换与观念再现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5-08-03 15:26:5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策展人:崔付利

展览总监:邵 勇

艺术家:江永钱 梁伟员 向国华 张洋 郑忠和

展览时间:2015年8月1日—2015年8月15日

开幕时间:2015年8月1日下午7:00

展览地点:重庆大剧院

前 言

媒介转换传达的是一种媒介观念的思维状态,同样也是艺术家方法意识的转换体现。材料和媒介的真实意义一直在艺术的再现样式中被掩盖着,材料与媒介一直被视为表现对象的手段。但媒介材料不仅是艺术载体,而且本身就是艺术。但往往媒介探索在艺术家的创作过程中是容易被遮蔽的,甚至我们无意中将绘画本身的物质性所忽略掉,仅仅被图像和阐释所绑架,从而形成一种模糊的中间地带。

梁伟员从早期“都市水墨”作品中逐渐把其中的叙述性因素和文学叙事抽离,并将水墨作品中的个人化语言置换到综合材料探索中,同时早期作品中的普世关怀转化为一种美学趣味和文化诉求。张洋则是消解了中国传统书画“印章”的身份和标示属性,在张洋的水墨作品中,“印章”成为了独立的视觉因素和图示语言。江永钱近作的画面语言愈见成熟,他将个人的感情和情绪是隐藏在他肆意的笔触之下,但在的水墨小品中,活生生的日常现实与他油画作品中的荒诞、虚无形成鲜明对比。向国华早期作品中宣纸与香火的偶然性尝试,颠覆了中国传统笔墨中的精神性和文化性。他最近的抽象作品在创作观念上与之前作品“解构”主义观念异曲同工。

绘画不是一种图像,而是图像的载体,将一幅画看作绘画再现必然是对绘画物质性的否定,我们不能以绘画平面所承载的视觉符号取代绘画平面本身。从江永钱、梁伟员、向国华、郑忠和、张洋作品的上下文关系中不难发现,其五位艺术家的创作方式和风格各不相同,但对材料和媒介的尝试以及在这个过程中的观念再现恰恰是值得我们去关注和讨论的。


《白城夜雨》布面综合材料200cmX50cm 2009


 

《阅读者5》150cmX120cm 布面油画 2015年


 


《阅读者7》90cmX120cm 布面油画 2015年


 


2013年《红色好空间》布面丙烯 200cmX100cm


 


向国华 尺寸:50x60cm 1材料;布面 线 水墨


 


梁伟员 《佛光》布面丙烯 直径100cm 2014年


 


名称:棉线的排列NO1,年代2015 ,作者:向国华,材料:棉线,水墨,黑漆,金漆尺寸:50X70CM


 


围城 纸本水墨 48cm×45cm 2013


 

张洋 源 纸本水墨 48cm×45cm 2013


 


郑忠和 《初开》 布面油画71cmX105cm 2012年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