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雕塑•戴耘的雕塑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5-07-23 11:55:5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学术主持:殷双喜

策展人:吴洪亮

今日美术馆 一号馆二层展厅

开幕时间:2015年8月4日下午3时

展览时间:2015年8月4日—14日

策展人语

人类文明的进程常以物的形式被存留与凝结,某些物在时间的磨砺以及空间的转换中成为了我们所熟知的“文物”。由于全球性文物的流转与博物馆制度的建立,使人类认识自己与认识世界的方式发生了变化。而提供这种可能的背后,也存在着太多的爱恨情仇。岁月的流失是最好的镇静剂,在21世纪的今天,直面那些过往的现实,或许将产生不同的言说。

埃及艳后

雕塑家戴耘,这位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前期,中国文化大革命后期的西安人,兵马俑、碑林、昭陵带给他对历史、文物天然的敏感。而这种感性的认知随着个体的成长、社会的变迁,思想方式的变化也增添了更多相互交错的复杂思绪。因此,戴耘用了6年的时间,希望以艺术家的方式平视历史,以“我”的方式表述“我”的态度。

在笔者与戴耘交流了近两年之后,终于找到了本次展览策展的逻辑。“与---雕塑•戴耘的雕塑”将是一个以宏大叙事为借口、以个人体验为基础的展览。这一展览试图强化平等与并置的理念,展览中艺术家戴耘会用他独创的以砖为材料的雕塑方式,再现那些被收藏、展示于世界各大博物馆的文物,尤其是来自于他国的雕塑。如此用廉价的材料所进行的,严肃而认真的“山寨”,是对纷繁世界的单纯重述。此行为恰恰在建构着一条引发思考的通道,一出雕塑家版的历史正剧。因此,这是一个动静结合的展览,美术馆的空间也将作为剧场,那些过往的雕塑以及戴耘的雕塑和来参观的你们将在这样的戏剧里,与历史、与观念进行一场穿越、疏离而又是零距离的对话。

巴特农神殿的石雕战马

还记得798里摩登霸气的砖头大奔吗?还记得红砖青砖塑成的静物、罐头、新物种吗?还记得揽获“中国营造”大奖的午后“大烟囱”吗?没错,就是他,我们的砖语雕塑家又来了!

戴耘,中国知名青年雕塑家,生长于十三朝古都的陕西西安,学成于八大美院之一的西安美院。2006年,戴耘经历了他雕塑生命的转折点。这一年,他第一次以砖为材料进行雕塑创作。近十年来,他的砖塑系列作品不断发展、成熟,从对物性的思考到对历史的追忆,再到对“模仿”的探讨,“砖块”成为他的方法和语言,戴耘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砖语者。

巴特农神殿的石雕战马原作

在“与——雕塑•戴耘的雕塑”展中亮相的是戴耘的《造像》系列作品。这一系列是戴耘砖语的又一次升华,他以朴素的砖块为材料,通过临摹手段对世界各文化的重要文物进行“再造”。《造像》系列既是戴耘向前辈雕塑大师致敬,也是对博物馆权威的消解。与此同时,临摹的行为也凝聚着戴耘作为独立个体对文物流转、博物馆制度、历史与现实等问题的思考和态度。2010年至今,戴耘《造像》系列的创作已历六年,此次展览是第一次对这一系列作品进行系统地梳理。整个展览突出“与”的核心,注重关系的构建,将是一次深入而有意义的思考。

文绉绉的介绍你可能已经hold不住了,那就直白点告诉大家这个展览不得不看的三大理由:

第一,阵容强大。“昭陵六骏”听过吧?埃及艳后熟悉吧?拉美西斯二世法老崇拜吧?龙门石窟神圣吧?巴特农神庙向往吧?所有这些,你无须跨越大洋,无需踏上旅途,一切尽在此展中。展览将展出戴耘再造的全世界重量级文物雕塑20件,一个展览让你领略中外古今文化之风采。

龙门石窟佛头

第二,剧场效果。请注意: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展览。在展览的第一部分,今日美术馆一号馆二层——中国当代艺术的圣殿——这一巨大的空间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剧场。专业打造的舞台灯光,私人订制的雕塑展台,精心设计的多媒体辅助,一切只为一个目的——让空间成为舞台,让雕塑成为主角。在这里,过往的雕塑、戴耘的雕塑以及前来参观的你将构成一个相互观照的整体,体味作品历史感与崇高感的同时,你将经历一场穿越时空的游历。

第三,解惑谜云。一动之后便是一静,与第一部分的戏剧效果形成对比,展览的第二部分则在一个狭长的空间中展开溯源追踪。进行作品展陈的同时,一方面通过作者的自述与回忆勾勒《造像》系列的创作心路,另一方面则以文献交代过往雕塑的历史背景,《昭陵六骏》的辗转流落,《帕尔金大理石雕》被劫之谜,《奈费尔提蒂头像》的身世浮沉……一件件作品的前世今生将浮出水面。

龙门石窟佛头原作

2015年8月4日,今日美术馆一号馆二层,让戴耘的雕塑带你穿越,带你飞……

戴耘

艺术简历

姓名:戴耘 男 1971年2月 西安

工作:1990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附中 1995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同年留校任教 ,2000-2014年在深圳雕塑院工作,2015年深圳大学任教至今。

资 质:亚洲雕塑学会理事 中国雕塑学会理事

参展:戴耘是中国知名的青年雕塑家,作品参加了如全国美展国家级雕塑展、“冲突与选择第二回当代青年雕塑家邀请展” “重新洗牌” “深圳/北京国际建筑双年展” “城市与雕塑的对话”2007上海国际雕塑年度展 2008艺术北京 上海艺博会青年艺术家推荐展 “刘海粟美术馆年度雕塑提名展” “出境”广深港澳当代艺术展“第二、三、四、五、七届中国.宋庄当代艺术节”“ 2008/2009北京798艺术节主题展” “ 2008/2015艺术北京”“第一二届中国雕塑大展”“你西我东”当代艺术展 上海世博会“工业记忆” 国际雕塑展“第一、二届中国大同国际雕塑双年展”“去媚—中国当代艺术2011广州三年展”国家博物馆“中国百年雕塑大展”2012上海静安国际雕塑邀请展、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未曾呈现的声音”2013.12参加亚洲雕塑邀请展 “中央电视台雕塑大赛”深港建筑双城双年展2014.9作品《静物》参加“再现代”第三届美术文献展 2014.10作品《埃及艳后》参加“沉实的足迹”南京国际美术展特别邀请展 等重要的展览。多件作品被收录在《越界—中国先锋艺术1979—2004》、《新世纪中国当代艺术图鉴》2000—2005年《中国雕塑》杂志第一期封面等重要的专业文献杂志并被美术馆、市政府及个人收藏。

纳菲提倜像

殷双喜先生文字节选

戴耘的近作,以他所擅长的技术方式重新进入历史。

在近期(实则是近6年来)作品中,他将其目光从现实生活转向历史深处。

在那里,他似乎找到了自我的存在感一种通过艺术史获得的存在感。

纳菲提倜像原作

这种存在感不是个人肉身的存在,而通过艺术与不同民族精神的演进历史相遇。

在一种集体性的人类自我意识中感受到个体的存在。

这种“摹仿”不是现实事物的再现,因为他所“摹仿”的作品是艺术史的代表性作品,是前代艺术家对自然事物的提炼与概括。

斯里兰卡多罗菩萨像

斯里兰卡多罗菩萨像原作

西汉马首

昭陵六骏-飒露紫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