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他者的人质——张喜忠油画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5-07-16 10:33:20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我是他者的人质——张喜忠油画作品展》

展出时间:2015年7月18日—2015年7月28日

开幕时间:2015年7月18日 14:00

主办单位: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

协办单位:派维文化投资控股、三木国际艺术中心、搜猎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展览场地:中国美术馆3号展厅

对于今天的艺术圈来说,张喜忠是一个陌生的名字,陌生到我们查不到任何他在其中出现过的痕迹。这是一个新人吗?看看他的简历:

张喜忠在工作室

张喜忠

1966年生于吉林省

1984年毕业于吉林戏曲艺术学校;

1984年与王长百、路明等人组织中国北方青年艺术家联盟,并于1985年共同主办首届展览—《北方道路画展》,参展作品《姥姥们和奶奶们的鼻烟盒的魅力》、《远古的跋涉者》等四幅;

1986年参与组织《版象艺术联展》;

1986年参与组织《中国北方青年艺术大展》,参展作品《黄昏》《船》;

1990年毕业于吉林艺术学院雕塑专业;

2008年至今,从事于艺术创作。

这是“85新潮”艺术运动中一位重要的组织者和参与者,作为中国当代艺术启蒙时期举足轻重的实践者之一,他在此后的艺术经历却如此简单!这几十年间,他退出艺术圈了吗?还是以一种退隐的姿态实践着自己的艺术?这绝非一次简单的复出行为,他一直都在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致力于艺术。

此次“我是他者的人质”展是他自“85新潮”后三十多年来的首次露面,作为一个真正的前卫艺术家,他曾打碎传统绘画的桎梏,并积极地展示出激昂的生活态度;之后几十年却在纠结中归于沉寂:对诸多思维模型的否定,尤其对灵魂世界的否定,生命已然支离破碎。终于,在试图回答存在的理由如何支撑生命的信仰时,他认可了绘画作为积极的语言工具的可能性。

从绘画上,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技法娴熟多变的成熟艺术家;而画面情绪中,我们却能体验到掩藏着的焦虑、沉静、无奈,甚至激情。这是一种诗意的审美人生,他内省的真诚贯穿了这个时代的通病,然而是因此让我们痊愈?还是更沉重?

在这里,我们可以无视“绘画已死”之妄言,而是直接面对一个别样的、正展开其长卷的他处,一个至少平行于现实经验的世界。它类似东方的禅意,近于宋元古画的意境,又有足以擦伤皮肤的现实肌理。如此近又如此远的世界!这居然出自于“85新潮”的先锋画家之手,足以使人兴叹与沉思。

《我是他者的人质—张喜忠油画作品展》

前言

这不是秘密——瞧这个画布上的屠神者

黄岩

张喜忠没有秘密,他首先是一个屠神者。他既是问题的制造者,又是问题的终结者;他既是天使长,又是绽放日本武士的美学。在他者与自在之间进行精神拷问是他的变相法门,他不想打开人类精神历史“意识流”的一道道大门。他来到这个世界的唯一理由就是扮演艺术英雄绝杀那个高高在上的神,张喜忠来到人世间被迫绝地反击,就是追杀他自己。张喜忠选择绘画和杜桑选择小便器的动机是一样的,画布上颜料的呈现就如圣经编织上帝的那一束光。他制造了人类精神演绎的章回体,“自传式绘画和画风”,这是一个自我封闭的绘画哲学系统,心像对世界的关照及反应,这是肉身不同承载的话题,绘画和言说一样都那样简单、直截了当。

张喜忠通过绘画叙事打开一道大门,又随即将它关上,他在绘画中不受时空的限制,想跟你讨论什么就讨论什么,他制造的”绘画叙事影像哲学密码”必须由他本人才能打开,这是“精神绘画”、“生命绘画”的连环计,一环套一环,因而张喜忠作为艺术英雄的刀客面目,他是一个屠神者,追杀“诛神”是他的宿命。

当1985年他隐藏在中国“85新潮美术”运动中,中国长春“北方道路”艺术群体中,他是一个道德的“隐者”。他选择绘画在超现实主义语境中对生命发难,无视周围战友的艺术舌燥,尼采的肉身与基督的肉身、上帝的肉身是一样的,语言的边界与肉身的边界是一样的。张喜忠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至今只用绘画,又是“叙事绘画”和这个世界对话、下棋。他和二十世纪的另一个问题的制造者杜桑最大的不同在于杜桑的下棋还有他者,张喜忠只跟自己下棋。他的“行动叙事绘画”、“行动哲学绘画”、“行动绘画章回画本”的男一号永远都是他自己,他诛的神也是他自己,“自在英雄”绝杀“信仰天神”。他在中国美术馆7月18日的“章回信仰绘画”拉开了人类精神病史排行榜的大幕,这不是秘密……

《孑孓》布面油画 150X110CM 2015

展览部分作品:

2008-01《无题》布面油画180X230CM 2008

2008-03《豹喜图》布面油画180X230CM 2008

2008-06 《归宿》布面油画230X180CM 2008

2008-10 《谁在动》布面丙烯180X230CM

2011-08《耳语》布面油画180X230CM

2012-09 《红消息》布面油画230X180CM

2014-08《肉身时光 》油画120cm×80cm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