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像——中国当代摄影展2×6(第二季)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5-07-08 11:48:29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策展人:王川

    学术主持:鲁明军

    参展艺术家:姚 璐  洪 浩 张超音 塔可

    开幕时间:2015.7.11/16:30

    开幕地点:广州红专厂E7馆

    展览时间:2015.7.11-9.14

    展览地点:广州红专厂E7/E9馆

    主办:广州红专厂文化艺术机构

 

执像——中国当代摄影展2x6(第二季)将于2015年7月11日在红专厂E7和E9馆开幕。展览由红专厂文化艺术机构主办、王川策划、鲁明军担任学术主持,围绕历史、时间、城市记忆以及日常经验等相关主题,从不同的角度展开关于摄影这一媒介语言的思考和实验。

主办方邀请了12位艺术家,分别在三季展览中呈现极其富有思考性的作品对话,12位艺术家是:翁乃强、张大力、计洲、封岩、张超音、塔可、姚璐、洪浩、冯梦波、张波、刘铮、鲁小本。他们各自都有一套独特的工作方法,每个人对于摄影或影像的理解也迥然不同。

正如策展人王川所说,他们的身份不尽相同,年龄跨越不同时代;对摄影的观点大异其趣甚至相左,工作方法更是南北殊途。但是他们都在各自的位置上以自己的方式反复的触及、叩问着摄影、图像最本质的问题。他们“执着”但绝不“执迷”。如果说个案的研究可以充分挖掘个体思考和实践的内涵,那么处于比较和关联之中的个案则更具现象考察上的意义。在这样的框架下,艺术家在媒介立场、对象选择、手段方法、审美判断等方面不约而同的共性和独辟蹊径的差别无疑将被突显和放大,而这正是本次展览的基本结构的来源———12位艺术家/摄影师、6个相对独立却又相互映照的展出单元、3个轮次的交替呈现。

本季展览将邀请姚璐和洪浩、张超音和塔可两组艺术家。

展览作品:

姚璐《洞庭春早图》

姚璐《中山烟云图

 

洪浩《我的东西-结算04-05(上)》
 

洪浩《我的东西之三》
 

作为中国当代摄影的重要实践者,同为中央美院版画系出身的姚璐和洪浩,向我们展示的是两种迥然不同的艺术形态。洪浩的创作手段纵横捭阖,将对“时间”的思考和感受融入中国传统的手卷形式与来自西方的摄影媒介的奇幻结合。姚璐则凭借绿色的“垃圾山水”将当代艺术中的“置换”和摄影招牌性的“遮蔽”演绎得淋漓尽致。古典的结构覆之以当下的表皮,其背后却隐藏着由传统造型艺术和摄影训练,以及个人的文化情结相互交织而形成的思想和方法。作品带给我们的是对于中国古典艺术的热爱和焦虑,以及在娴熟驾驭现代视觉媒介时的审慎。

 

塔可《城下的田》
 

塔可《烈烈》

 

张超音《巴托拉山谷冰川》

 

张超音《岗日嘎布-上》

 

职业摄影师张超音,数十年从事藏地人文、地理、民族、宗教考察拍摄;塔可,在传统造型艺术和新媒介以及东西文化之间跨越游转的青年艺术家,他们之间的对话在视觉结果上的显著差异下展开,却又包含众多的相似——同样的摄影之外的研究和考察积淀、同样的对技术材料的超越、同样的对技术与品质的苛责。无论是现实世界中的诗经觅古还是神秘藏地的摄影开掘,他们的作品都在告诉我们尽管世易时移,摄影依旧是最重要的认知世界、启迪智慧的方式和途径。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5年9月14日。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