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的印痕——唐承华作品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5-06-24 09:10:48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在郊外写生

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自然的印痕——唐承华作品展

参展艺术家:唐承华

策展人:徐家玲

主办:秦皇美术馆 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

展览时间:2015年6月27日至7月27日

开幕时间:2015年6月27日上午10:00

展览地点:秦皇美术馆(秦皇岛市西环北路植物园西门)

在郊外写生

6月27日,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唐承华的最新创作将在秦皇美术馆集中亮相,此次展览名为“自然的印痕”。

这批作品的创作来自于唐承华在自然中的写生,与其他艺术家写生不同的是唐承华的写生是直接面对自然中的植物,并将从植物中提取出来的线条直接刻画在亚克力板上,然后回到工作室,唐承华再将其用油墨拓印在纸上并做后期的色彩加工处理。

唐承华现执教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因此在他的作品中往往会运用版画的技法,这让他的作品看起来充满不可捉摸的肌理效果。从自然中捕捉天然的线条和痕迹,再用合理的语言将其表现出来,唐承华已在自己的艺术创作中形成了一套完整而丰富的系统。而直面自然,用瞬间的敏感和持久的激情投入创作则是唐承华最为与众不同的一个状态,他用版画的语言和手段将自然之物做到了丰富的转换,因此,我们会在展览上看到一批富有视觉流动效果的作品。

唐承华早年研习油画,对色彩关系有着很好的把握,并毕业于日本名古屋艺术大学和日本爱知县立艺术大学研究生院,早年长期驻留于欧美进行艺术创作,具有非常开阔的国际视野。因此这批作品他运用了丰富的技法和创作经验来表现他对自然的认知和观察,是他纸本作品非常集中和颇具规模的一次展示。

本次展览由秦皇美术馆和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联合主办。据悉,展览将持续一个月。

唐承华

唐承华简历

1964年生于福建。

1988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

1992年日本名古屋艺术大学研究生毕业。获日本佐藤国际文化育英财团奖学金、获财团法人日本国际教育协会奖学金。

1995年毕业于日本爱知县立艺术大学研究生院油画专业,获艺术硕士学位。

1994-2002年被聘为日本NHK文化中心讲师。

1999-2000年,赴美国纽约市立大学亨特学院艺术研修。

2002-2005年,被聘为西安美术学院客座教授。

2006年,应英国剑桥圣•巴纳巴斯国际版画中心邀请进行驻地创作。

2007年,应德国洪布罗伊希岛基金会邀请在诺依斯工作室驻地创作。

2010年,应瑞典阿特利艺术中心邀请进行驻地创作。

2012年,应台北艺术大学美术学院邀请进行教学交流访问 现为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副教授。

主要个展

1995年《唐承华作品展》 (日本佐藤美术馆)

1996年《天地悠悠》 (中国美术馆)

2006年《南方韵情》 (英国剑桥圣•巴纳巴斯国际版画中心)

2007年《天边的云彩—唐承华作品展》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2011年《TANGSILK漫延》 (中国美术馆)

2013年《痕:唐承华艺术展》(北京圣之空间)

2013年《衍:唐承华艺术展》(深圳关山月美术馆)

2014年《行走的风景》(北京今日画廊)

2014年《覆盖记忆:唐承华艺术展》(北京圣之空间)

2014年《漫衍:唐承华抽象华艺术展》(深圳影-艺术空间)

2014 年《未来世界》公共装置艺术(上海BMW体验馆)

2015年《色问》唐承华作品展(郑州YAGA空间)

2015年《自然的印痕——唐承华作品展》(秦皇美术馆)

主要联展

2003年 北京国际版画双年展 (北京炎黄艺术馆)

2005年 第2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 (中国美术馆)

2007年 观谰国际版画双年展 (深圳观谰美术馆)

2010年 第3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 (中国美术馆)

2012年 第5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 (中国美术馆)

2013年 “我在”中国版画工作室联盟展(江苏美术馆)

2013年 八闽神韵—福建当代书画名家作品展(浙江美术馆) 2013年 新疆国际版画邀请展(新疆国际展览中心)

2014年 另一种乌托邦—上海抽象展-游牧(上海明圆美术馆)

2014年 首届中国新疆国际艺术双年展(新疆乌鲁木齐国际会展中心)

2015年 “多维视界”福建闽籍艺术家联展(漳州蚁巢美术馆)

2015年 “品质与格调”中国油画家邀请展(上海平閣文化艺术)

作品收藏

中国美术馆、

福建师范大学、

冰心记念馆、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西安美术学院、

四川神洲版画博物馆、

日本名古屋艺术大学、

日本东京佐藤美术馆、

日本GASASA美术馆、

日本爱知国际学院、

日本名盐株式会社、 日本森松株式会社、

纽约第一银行(USA)、

秘鲁国立美术博物馆、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美术馆、

关山月美术馆、

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

上海联恒市场资询有限公司、

英国剑桥圣•巴纳巴斯国际版画中心、

德国洪布罗伊希岛基金会、

绍兴鲁迅纪念馆、

福建省博物馆、

杭州雁南艺术机构、

瑞典阿特利艺术中心、

德国杜塞尔多夫马尔卡斯美术家协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圣东方艺术中心(北京)、

湖南美伦美术馆、

梧桐院美术馆(山西)、

闽都美术馆(福州)、

美国斌瀚律师事务所(北京)、

北京圣之空间艺术空间

北京图文天地文化艺术机构

上海明圆美术馆

福建省万旗艺术中心

JEFFSUN帽饰博物馆(南通)

永新能源柏年基金会

深圳影儿时尚集团

上海璟通艺术中心

宾大沃顿商学院(北京)

秦皇美术馆

行走中的风景 NO7 纸本综合材料80x120cm

Walking through Landscapes NO.7 Mixed media on paper 2015

评论文章

自然的印痕——唐承华作品展

文/徐家玲

唐承华教授此次展览的作品是他近期最新的纸本创作,这些创作采取了版画技法和手绘结合的方式,而这种结合的绘画语言也成为唐承华作品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他很好的解决了纸本绘画缺乏肌理从而欠缺厚重和层次感的问题。同时,唐承华的作品将线与色彩做到了非常到位的处理,使我们看到的画面充满了丰富的视觉流动。

我们看到的这些画面并不是画家凭空的想象。他是画家通过大量的写生和即兴的表达并在后期做了丰富的加工处理,而画家所写生的对象是我们日常再普通不过的枯枝败草,但这些景致是我们在行走中往往忽略的美感,唐承华将其提取出来,并做了后期的色彩加工,形成了我们看到的这些充满线条动感和色彩丰富的画面。我想这些画面能够让我们一部分人感到亲切而熟悉,甚至带来对某些经历风景的回忆。

行走中的风景 NO42 纸本综合材料60x90cm

Passages Through Nature NO.42 Mixed media on paper 2015

这些作品具有流动的光感,充满生机,唐承华并不是在描述一个静止的画面,而是用他富含激情的创造力,将自己对事物一瞬间的感受捕捉下来,形成由线条所构成的基本的画面。这些线条来自自然界中最基本的植物,而唐承华利用自然的材质和本身的痕迹创作作品,已经形成了一个清晰的脉络。在作品的后期处理中,唐承华运用色彩增添了其对空气、光影的理解,让整个画面活了起来。因此,在他写生的时候,看到的枯枝败草,但是最终我们看到的画面却是生机盎然。唐承华是一个敏锐的艺术家,他将自然中最为普通的“线条”提取出来,并用色彩将其做了不错的表现,创造出一个富有生命形态的画面,而正是这些细微的色彩变化,使我们能够静下来在大自然中感受到往往最易流逝的瞬间。

事实上,唐承华的作品并没有只将风景当作一个平静的描述对象,显然通过画面我们能够感受到其中的流动性,无论是线条还是色彩,还是在他后期所做的肌理效果,他是将自己完全融入到了风景之中进行表达,最终将自我融入到画面之中,因此我们能够感受画面中线条、色彩之间充满了他创作时的激情。简单的说,唐承华描绘的风景不是死寂之物,而是充满了大自然韵律动感的的生机时刻。

唐承华的作品保留了艺术创作中宝贵的即兴与速度,它要求一个艺术家必须饱含情感和对事物的敏感之心。或者,我们可以说,这些附着在事物细节上的动态与光感,正如自然的印痕,是造物主赐予的愉悦我们内心和视觉的礼物,唐承华的绘画正是将它们准确的捕捉下来。

2015年6月

行走中的风景 NO48 纸本综合材料60x90cm

Passages Through Nature NO.46 Mixed media on paper 2015

行走中的风景NO4 纸本综合材料 120x80cm

Walking through Landscapes NO.4 Mixed media on paper 2015

行走中的风景NO5 纸本综合材料 120x80cm

Walking through Landscapes NO.5 Mixed media on paper 2015

行走中的风景NO6 纸本综合材料 80x120cm

Walking through Landscapes NO.6 Mixed media on paper 2015

行走中的风景NO9 纸本综合材料 90x150cm

Walking through Landscapes NO.9 Mixed media on paper 2015

行走中的风景NO10 纸本综合材料 90x150cm

Walking through Landscapes NO.10 Mixed media on paper 2015

简 介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