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雅·蒲草 | 大濛菖蒲艺术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5-06-01 23:25:20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2015年5月31日-6月10日

开幕时间:2015年5月31日上午10时

展览地址:无锡苏珈美术馆(运河公园c区5号楼)

5月31日,菖蒲之生日,苏珈美术馆将举办天下第一雅·蒲草——大濛菖蒲艺术展。王大濛,更为人熟知的是他淡雅萧疏的画作,而如今他深居简出,颇有名士之风,种草养蒲,名动大江南北。本次展览将汇集王大濛的菖蒲、书法以及绘画作品一同展出,苏珈美术馆诚邀各位前来欣赏与交流!

王大濛: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1977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

2000年结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名家班

出版专著《文人壶》、《镌刻》、《蒲草》等,其中国画与壶刻艺术以及菖蒲文化的研究,在国内颇具影响

蒲草(今俗称“石菖蒲”):

古汉语一字一名一词, 菖、蒲分属两类。

“菖”者,今民间仍称“菖蒲”,乃端阳节悬于门框避邪之水剑草,历来亦称菖阳、菖蜀文、尧韭等名,为生于水中溪荪、白菖之类,统称为“泥蒲”。 前秦已作药用或避邪驱毒,高约数尺,叶形似长剑。因“菖”字在汉语中声律音韵意皆不雅,故多以“菖蒲”称之,或以“蒲”概括泛指,古联中有上联“鸡犬过霜桥,一路竹叶梅花”对下联“菰蒲出水面,两行宝剑青钱”绝对者,鲁迅先生亦有诗中名句曰:“老归大泽菰蒲尽,梦坠空雲齿髮寒”,其中的“蒲”即泛指“菖蒲”之属的泽国草木。

“蒲”者,今皆称之为“蒲草”,用以织席之水草类。自汉代起,“菖蒲”之属泽国草木已成了宫苑池沼的栽培对象。北宋之后,植株渐离水而近山石,植株变矮小,通称“石菖蒲”。元明之后,更植盆中石上,或置书斋案头,高仅数寸,叶色茂好,文人雅玩,便成风蔚,多以“文草”“蒲草”称之。古籍中所谓虎须蒲、龙钱蒲以及香苗、剑脊、金钱、牛顶、台蒲之类,均为“石菖蒲”中佳品。本文延用“蒲草”之名称之,若按当今西方植物分类学分类,“菖”和“蒲”当分属于“鸢尾科”与“天南星科”。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