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探道——李孟军 申树斌 写生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5-05-25 11:43:27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风景探道——李孟军 申树斌 写生作品展

策展人:孙建平

参展艺术家:李孟军 申树斌

开幕时间:2015年05月23日下午3点

展览时间:2015年05月23日—05月30日

展览地点: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D09—1,桥艺术空间

主办单位: 798桥艺术空间

协办单位:北京青年政治学院艺术设计系

以风景问路探道,是本次展览二人的主题。记得小时候学画水墨人物时先生常指点:虽学人物,也必须要兼学山水或花卉。因画山画水画石画草,大笔一挥,泼洒淋漓,长些宽些无碍,可练笔墨……。画油画以景探道,也是如此。先在风景中探索、实验,取得经验后再运用到人物创作画中,事半功倍。

风景探道,道法自然,千变万化,取之不尽。既然是探道,贵在于“探”:探索,探险,就要跋涉,就要冒险,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要敢于放开,敢于钻进去。探的乐趣就在于发现偶然的东西,发现新的东西。

探道贵在“探”,还贵在有艺术家主体的参与,要用自己的心灵和大自然碰撞,神与物会,心手相忘,得意忘形,其乐无穷。当你的心灵沉醉在大自然中歌唱的时候,才会有火花出现。

既然是“探”,如果遇到凶险还可以峰回路转,不必一条道走到黑。找到自己的就好。

既然是探道,要敢于蜕变,敢于放弃,敢于割舍,那种“熊胆鱼翅”兼得的美事不大可能。……不要误会,冒险就是要搜遍奇峰奇景才好,其实,探道也不见得就得走偏走独。冒险未必是“猎奇”,去画别人没画过的风景,或者也许有些最普通的眼前那些熟视无睹的风景,那些“不是风景的风景”。画出来也许就会给你一个惊喜,这也是一种“冒险”。

探道,要探索一条属于自己的道来,要使尽各种手法,可写实,可写意,可古典,可表现。通过探索实践,要探出自己要找到的得心应手的独特的表现方法。能合众长为己有。无论是吴冠中还是里希特,都可以成为我借鉴的材料,都可以为我所用。

“探道”要探出新路,我想探道的道还有更深层意思,这个道,就不是简单道路的意思,而是道理,思想、观念。更有王阳明先生提出“良知即是道”。能在你的画中看到你的精神、你的价值观念、你的思想,你的良知。那么,这个探道岂不更有意义?

看到孟军的新作,确实挺新鲜,和以往不一样,既简洁又丰富,有画面构成又自然鲜活,觉得他已经就要探出门道来了,望能坚持下去,必有成效。看树斌的写生,觉得也进步很多,但我觉得你在写生中还要摆脱自然束缚,发挥你创作时那种天马行空、主观大胆的态度和想象力,一定会更好。

看到“风景探道”觉得立意深远,有话要说,不吐不快,只能说是随感,不算前言。


小路 50x60cm 布面油画 2014


丽水小村 60x80cm 布面油画 2013


阳光洒下 50x80cm 布面油画 2010


吉阳溪边横卧的桃树(屏山) 80cm×60cm 2007年9月 布面油画


雨后石板路(屏山) 80cm×60cm 2007年9月 布面油画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