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秘的机场——成渝两地非盈利性机构文献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5-05-12 16:49:5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时间:2015年5月14日(周四)——5月30日

开幕式时间:2015年5月14日(周四)16:30点开幕

地点:四川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中心

讲座时间:2015年5月13日(周三)18:30


讲座地点:四川美术学院小剧场

研讨会时间:2015年5月14日(周四)14:00-16:00

研讨会地点:四川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系会议室

策展人:

杨述、李杰、张小涛

主办:

四川美术学院

承办:

四川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系

四川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中心


  关于隐秘的机场

我们举办这次“隐秘的机场——成渝两地非盈利性机构文献展”目的是为了发现一种在主流当代艺术模式之外的多维度的实验生态,他们如何与艺术家社区建立联系?如何打通国际通道?如何把艺术生产与国际非盈利机构组织发生联系?如何持续的推出本土的优秀艺术家?通过民间、学院、机构的自主来完成这些工作的。

三个机构都针对了自己面对的群体去试图找到自己的方法与道路,这三个机构的共同之处:类似于一种自我组织和生长来完成一种救赎和超越。也许巴蜀之地从来是天高皇帝远的地方,艺术与生活从来与日常生活是如此的亲近与天然。之所以我们把这三个机构的工作比喻为一个“隐秘的机场”这是一种尝试和一种持续在路上奔跑的状态,因为恐惧,所以奔跑。恐惧就是生产力!艺术家好比飞机,本土飞机需要囯际机场,有了机场可以中转到更广阔的国际机场。也许这三个机构的工作是一种民间性的自救行为,这种尝试和努力也许能带来一个区域艺术生态的点滴改变,有了机构和机构、有了平台,艺术家就自由了,艺术家处于这个生态链中重要的一环,在机构的关系美学中,这个机构既是一个场域更是一个把国际化变成日常化工作的平台,只有在更专业的平台上来推动艺术生产,也许我们的工作才是有意义的?小飞机和国际机场是今天这个时代的某种缩影,我们要飞得高飞得远,其实取决于你是在哪个机场起飞?转机去哪里?你的小伙伴是谁?套用广告语有了机场一切皆有可能,所以建“机场”的意义是尽量直飞,减少不必要的转机,转机也要转大机场......虽然这个机场处于隐匿的神秘状态,有时像传销组织,期待有更多的人和机构来参与这种重建艺术与民间社会与国际机场的交往与链接.......

——张小涛

展览活动分为四个部分:年表大事件/艺术家作品/讲座/研讨会

第一部分:年表

第一部分年表是川渝两地非营利性机构——成都A4当代艺术中心、重庆器·Haus空间、四川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中心,三个艺术机构的年表大事件文献展示,详细展出机构建设以来的当代艺术文化传播历史,是详尽的机构艺术实践史,也是川渝两地非营利性机构的发展的重要经验资料。

第二部分:艺术家作品展

第二部分展出川渝两地非营利性机构的重要馆藏与往届重要艺术家作品展示,为观者还原机构历史现场,是旧的与新的展览的空间碰撞,更是川渝两地非营利性机构,过去时与现在时的展览新生碰撞。

第三部分:讲座

面对全院听众,由本新媒体艺术系主任张小涛做主持,器·Haus空间创建人倪昆、成都A4当代艺术中心负责人李杰、四川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中心负责人张小涛,三位机构负责人主讲,是聆听目前活跃在川渝两地重要艺术机构负责人现身说法的难得的机会。

演讲题目:隐秘的机场——成渝两地非盈利性机构文献展讲座

主讲人:倪昆、李杰、张小涛

时间:2015年5月13日(周三)18:30


讲座地点:四川美术学院小剧场

第四部分:研讨会

研讨会主持:田萌

嘉宾:郭硕博、何桂彦、李杰、秦臻、田萌、王天祥、尹丹、杨述、张小涛

时间:2015年5月14日(周四)14:00-16:00

研讨会地点:四川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系会议室

川渝两地非营利性机构介绍:

关于器·Haus空间

ORGANHAUS Art Space/器·Haus空间 是一个由艺术家、策展人共同组成的非盈利独立艺术机构。机构坐落于重庆501艺术基地内,拥有近200平方米的画廊 ,艺术家工作室及艺术家入驻项目公寓。

ORGANHAUS专注于展出和推动试验性综合媒介的艺术的探索,并开展国际、国内艺术家的驻留项目,及国际城市间艺术机构的艺术交流、合作及创作计划。定期举办艺术展览。机构将依托中国不断开放发展的社会环境,为中国的当代艺术及国际文化的交流,付出自己的努力及实践。

空间创建人:杨述(艺术家) 倪昆(策展人)


2010 重庆 · Organhaus国际艺术家工作展示节 开幕现场照片


器·Haus空间 媒介的视域—— 2011 重庆国际艺术家工作展示节

关于A4当代艺术中心

A4当代艺术中心是由成都万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全资投资的一间非盈利性的当代艺术机构。艺术中心致力于推广和发展中国当代艺术,推动城市文化艺术发展,扩展国际间文化艺术交流。A4当代艺术中心持续举办当代艺术展览,开展学术研究工作,并不间断地策划推出艺术教育、文化沙龙、专题讲座、实验演出等系列公共教育项目,并专设有教育中心、会员俱乐部、志愿者工作站、艺术书吧,提供更多元化的艺术服务,艺术中心持续通过与国内国际的艺术合作,搭建中国重要的当代艺术平台。

机构负责人:李杰(策展人)


A4当代艺术中心-2015年儿童艺术节 现场照片


2014.6.14-声场与视域 即时音乐会 现场照片


2012平行的世界——孙逊个展

关于四川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中心

新媒体艺术中心成立于2010 年,位于四川美院虎溪新校区,面积1300 平米,配备有专业的多媒体展览硬件。

新媒体艺术中心是集实验动画、实验电影、行为表演、实验戏剧、多媒体互动、图书中心、影像档案馆、学术论坛、展览机构等为一体的跨媒体艺术中心。

新媒体艺术中心将为国际、国内跨媒介的实验艺术和艺术家提供交流、展示、实验、研究的学术平台,如:档案馆、苹果工作站、教学基地、工作坊等。新媒体艺术中心将加强实验性、开放性、国际性的学术交流活动,致力于全球化背景下数字艺术潮流的前沿研究、教学、实践,把数字艺术运用在历史文脉、中国现场的思想史、心灵史、视觉史、文化史的课题研究中,建立反思、独立、公正、自由的学术机制,为中国新媒体艺术发展和实验艺术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

机构负责人:

张小涛(艺术家\四川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系主任)


现代舞表演2014届本科毕业展


马列维奇文献展 现场照片


2012年“藏”——新媒体艺术与民间实验展 现场照片

策展人介绍:

杨述

生于重庆,1988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留校任教。1995年在荷兰Amsterdam Rijksakdemie驻留一年。曾参加1989年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中国前卫艺术大展》,作品以涂鸦风格,批判的态度和不同媒介方式呈现。 在中国现场的当代艺术实践中,具有独立的角度。作品曾在上海美术馆、张江当代美术馆、广东美术馆展出。

同时作为艺术策划人游历世界各地,组织国际艺术交流。2006年同倪昆合作创办器机构至今。

李杰

1982年生,策展人、艺术家,现居成都。2005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2009年毕业于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获硕士学位。2009——2011四川大学美术馆策展人。2011年至今A4当代艺术中心展览学术部策展人,负责展览及当代艺术项目策划、国际艺术交流与研究、当代艺术相关教育等工作。

张小涛

1970年生于中国重庆合川,1996年本科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1996-2009年任教于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传播学院,2010年至今任四川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系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3年在中央美术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师从徐冰教授。现居住于北京、重庆。

张小涛是活跃于中国当代艺术领域的优秀跨媒体艺术家之一,尤其在新绘画、新媒体实验动画领域有自己独特的方法论系统。张小涛多次在国际、国内重要的双年展、美术馆、艺术中心、基金会举办个展、群展等。比如:55届威尼斯双年展、亚太当代艺术三年展、布拉格双年展、广州三年展、成都双年展、深港建筑双年展、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荷兰电影节、东京动画节、亚洲动画大赛、伦敦萨奇美术馆、罗马21世纪当代艺术馆等。

2010年他创建了四川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系,身体力行的在新媒体艺术的实践和教学中持续的带来新媒体艺术的国际化视野和创造性、实验性的活力,并且通过教学与新媒体艺术中心的工作坊、展览、讲座、论坛、出版等工作,他致力于建立一个超越地域经验的知识谱系和工作方法在新媒体的教学结构中。他也是2013年首届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的策展人之一。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