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发动!——琨廷艺术实验计划”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5-05-06 10:54:3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创意发动!——琨廷艺术实验计划”海报

展览名称:“创意发动!——琨廷艺术实验计划“展前展

开幕时间:2015年5月9日上午11点

展览时间:2015年5月9日-6月15日

展览地点:北京市房山区窦店镇琨廷艺术实验基地

经过一个多月紧张的征集和布展工作,“创意发动!——琨廷艺术实验计划”将于北京时间2015年5月9日上午11时,于琨廷艺术实验基地隆重开幕!

届时来自社会各界的近百个创意展览方案都将在一万平方米的展厅里展出,为此后为期一年的琨廷艺术实验计划揭开序幕。本次展览方案征集为申请人提供了最大限度的自由发挥空间——申请人不限地区、年龄、职业、性别、经验;展览不限主题、形式;艺术不限类型。投稿的申请人年龄跨度从18岁到75岁,包含了老、中、青三代艺术从业者。包括中央美院、中国美院、天津美院、西安美院等艺术院校的教师、学生以及分布于全国各地的职业艺术家、非职业艺术工作者等。我们不仅收到一些德高望重的艺术界前辈对此次征集的支持。也欣喜地看到来自各综合院校及社会其他行业的参与者,他们其中有的是广告公司职员、有的来自三线城市规划行业、也有的是政府机关的文员……不管参与者们什么年龄、来自什么地方、做着怎样的工作,人们心中涌动着的用艺术来表达自己的渴望是同样的!而琨廷艺术实验计划希望给那些热爱艺术和生活,却无处施展艺术才华的人们一次机会和一个平台去展现并实践自己的艺术构想,让艺术不因现实的约束而止于个人的想象!

“琨廷艺术实验计划展前展”坚持遵循投稿人意愿,在获得投稿人授权后,将其方案公开呈现给大家。让大家能够平等的享有一次方案亮相的权利。同时,现场还穿插有三部分特别的展览,即“什么是当代艺术?”美育展、“把卢浮宫带回家,把紫禁城带回家”放映展和此次活动的五位学术执行委员、青年艺术家和策展人的个人展览。

“什么是当代艺术”以公民美育展的方式,以马奈为起点,对比塞尚、毕加索、达达和博伊斯为代表的四次艺术革命,解说当代艺术的发展历程,并引向以档案和年鉴为代表的第五次革命。当代艺术是与人类现代化共生的现象,也是社会发展和原创力量的源动力。而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当代艺术则是中国变革最为鲜明的形象和潜在的动力。

“把卢浮宫带回家,把紫禁城带回家”放映展,通过《从卢浮宫到紫禁城》的12集纪录片和文献的展示,梳理中外艺术对比。分别由中亚、埃及、希腊、罗马、中世纪、文艺复兴、巴洛克、洛可可、古典主义、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为主题展开,每一集中都有一位当代艺术家来探讨卢浮宫如何被现代突破和超越的。艺术由古典转型为当代,正是这种革命性的转变,呼应了我们此次展览的方法和主题,这就是琨廷艺术实验计划的理论基础。

“五位执行委员展”是以独立展览的形式介绍此次推进“创意发动”计划的执行委员:彦风、唐克扬、武小川、吴秋龑、滕宇宁。彦风是中央美院副教授,艺术家,设计师;唐克扬任教于人民大学,是哈佛大学博士;武小川是西安美术学院教学科研负责人;吴秋龑任教于中央美院,也是这次展览的展示总设计;滕宇宁是北京大学视觉与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当代艺术年鉴》总监。他们将要负责遴选和执行一年的实验计划。同时作为活动的起点,他们将各自的作品或策展理念带到现场,以单独的展览的形式阐述他们对整个项目方向和性格的把握。

作为一个由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WIFA)发起,中国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北京大学中国现代艺术档案三家重量级学术单位联合推出的公益项目,“创意发动!——琨廷艺术实验计划”将以最简单的材料、最活跃的方式,让艺术走入生活。我们也相信,今后会有更加广阔的艺术实验发生在琨廷,在其他的地方,激发人们的创造与想象,展现当代艺术的独特魅力,让当代艺术融入当代生活和当代精神之中!

 

简 介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