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双年展:刘水石个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5-05-04 17:23:1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策展人:杜希奥•特罗姆巴德

开幕时间:2015年5月7日下午6:30

展览时间:2015年5月9日-11月22日周二——周日

展览地点:威尼斯Giudecca岛195号Di Redentore教堂剧院

有着百年历史的威尼斯双年展即将在今年5月迎来其第56届艺术盛会。本届威尼斯双年展以“全世界的未来”为名,由奥奎•恩维佐担任双年展的策展人。与往届相比,今年的威尼斯双年展不仅在展出时间上做出了前移的调整,更在最能引人瞩目的主题展部分尝试了“无主题”的展览方式,转而选择由各种不同参数的三片滤光板组成的滤光器,用来象征人类想象以及现实生活中涉及的各种活动,并分别以“活跃度:史诗的长度”“资本论:有生命的书”和“无序花园”作为三块光板的文字说明。

“全世界的未来”不只是一个对未来时空的凭空猜想,更是一个基于过去历史和当下现实所做出的意识反思。在双年展的构想当中,“全世界的未来”将会如同一个舞台,在这里可以探究历史与反历史的种种问题。

主题展与国家展是威尼斯双年展上两个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自2005年中国首次以国家馆的形式参与到威尼斯双年展并举办中国当代艺术大展以来,之后历届中国馆的举办都曾在民间引发过不小的争议和讨论。个中缘由一方面源自中国馆展览方案选拔的不透明,而另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则在于对参选作品过多承载“民族文化宣扬”的政治任务的不满。虽然威尼斯双年展设立国家馆的初衷在于呈现地域性的“超现代主义”的艺术特征,但这并不代表着所有参与国家馆的艺术家都只能发出一种声音,被一种意识形态所笼罩,从而呈现一种极具统一性的“民俗化”和“民族性”的艺术语言,这显然与当代艺术所具备的全球化的艺术身份相背离。

其实,早在前几届威尼斯双年展的主题展和国家馆展示中,这种对于威尼斯双年展固有展示制度的反思就已经有所表现,尤其是在国家馆领域。一些展馆也已开始利用展览来反思威尼斯双年展中所营造出的国家主义结构。比如在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德国馆和法国馆就互相交换了场地。在德国馆里,法国人派出了法国和阿尔巴尼亚艺术家安里•萨拉,其多重视频装置《纠结纠结解开》既优雅又复杂。而在法国馆,德国艺术家似乎要将“国家馆”概念进行更为彻底的瓦解:4位展示的艺术家,只有一位出生于德国。

这种对于国家馆展示结构的反思显然是极具时代意义的行为,与之前粗暴的“占领”和“侵犯”概念,在某种程度上都起到了对威尼斯双年展国家馆概念的冲击与对撞。而这,也恰恰体现了当下当代艺术所具有的全球化艺术特质。

与上一届威尼斯双年展国家馆部分所呈现的格局相似,在今年的威尼斯双年展中,同样出现了多例“挑战”国家馆展示制度的艺术尝试,这其中,中国艺术家刘水石更成为其中最具典型性的代表案例。

在今年的威尼斯双年展上,刘水石将作为唯一一名受邀参加叙利亚国家馆的展览计划的中国当代艺术家,并将在展览期间获享一处完整且独立的展示空间用以其作品的展示。由于今年叙利亚国家馆在展出场地上将由两处空间组成,其国家馆开幕仪式也将分为前后两天举行。其中,首场开幕式就将会在2015年5月7日于艺术家刘水石作品单独展示的空间举办,第二场开幕式则会在第二天的另一块场地上举办。如此别致的安排既是对艺术家刘水石受邀参与展览这一特殊身份的充分尊重,同时也是在用实际行动向渐已陷入僵化的威尼斯双年展的国家馆展示制度提出了更为明确的瓦解态度。

刘水石是一个不喜于“混迹江湖”的艺术家,这一点也可从其作品尤其是纯粹抽象作品中一窥究竟。刘水石的作品意图,不是把观者引向清晰作为画旨的观念,而是将观者引向一种初动的意念与身体运作的状态。这使得他的画面具有非同一般的混整性,刘水石并不喜于表达,纯粹且固执地按照自我意志进行创作。他更愿意在倾听间寻找思想的碰撞与迸发,这使得他的创作如苦行僧般的超脱世外,却又能在远远一观间引发内心深度的共鸣。

显然,这种不具备明确地域性符号和政治色彩以及民族情调的创作更能赢得世界艺术的关注,而这也恰恰是当前艺术在全球化语境下所应该具备的艺术特质。威尼斯双年展作为一项享誉百年的艺术盛会,消解地域性所负载的身份符号本应是其所推崇,然而艺术虽无国界,而艺术家却有国别,但若仅以此来作为限定艺术语言发声的藩篱,相信距离打破这种桎梏之日已不久矣。

三人行 180x230cm 布面油画 2013年

生命体 245x175cm 布面油画 2011年

无奈的主动 355x175cm 布面油画 2011年

无想法 140x150cm 布面油画 2013年

信仰 195x225cm 布面油画 2011年

艺术的自由 220x290cm 布面油画 2013年

戴发夹的女人 150x180cm 布面油画 2012年

聪明者 130x170cm 布面油画 2014年

简 介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