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建在中国-碧山&许村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5-04-27 13:01:43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出 品 人:谷燕

策 展 人:渠岩、左靖、梁克刚

主办单位:元典美术馆

开幕时间:2015年4月30日 下午4:30

展览时间:2015年4月30日——5月29日

展览地点:北京市朝阳区望京广顺北大街利泽西园112号

研讨会时间:2015年4月30日 下午1:30-4:00

乡村建设是中国最近几年来引起全社会关注和讨论的话题,截至目前已经有很多城市知识分子、艺术家、文化人、都市白领、甚至企业家自愿去到中国的边远乡村,通过扶贫助教、古建保护、民艺复兴、生态农业、乡村文化生活再造等方式帮助一些乡村和当地村民改善生存处境,重建乡村秩序。乡建最初兴起于民国初期,由中国平民教育家和乡村建设家晏阳初先生以及很多先行者最早进行实践,后因抗日战争爆发之后连年战乱无疾而终。解放后土地公有制的确定和人民公社运动彻底地改变了中国乡村社会的基础与结构,改革开放以来经济高度发展,城市乡村差别变得更加巨大,大量的农村廉价劳动力离开故土来到城市打工,造成了乡村空心化和人口结构的变化。同时,因为城市过度发展与扩张,大量的村镇面临拆迁或者转变成为城镇的状态,也由此产生了很多的社会问题和阶层矛盾,而现在很多有识之士包括艺术家、文化人、知识分子已经意识到问题的根源所在,希望通过参与乡村的重建与良性改造能找到一条更好的途径来解决这些问题,让中国乡村能够重新焕发活力,再造文化和传统,恢复往昔人人安居乐业田园牧歌式的乡村生活场景。

本次展览精选了两个艺术界人士参与的乡村建设案例进行展示、交流和研究。其中由安徽大学的教师、著名的艺术策展人、批评家、出版人左靖先生主持多年的安徽黟县碧山村的碧山计划,以及著名当代艺术家渠岩先生所主持多年位于山西许村的许村计划。

展览作品

碧山村水口,县城通往碧山村的道路

碧山

许村5

许村6

许村7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