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水墨进入汉砖——乙卜水墨进行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5-04-24 17:06:56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主办单位:北京东翰玉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北京22院街艺术区

艺 术 家:田小赤(乙卜)

策 展 人:顾耀峰 刘彭生

展览总监:贺艳荣

展览时间:2015年4月24日——5月7日

开幕酒会:4月25日15:00

展览地点:北京百子湾路32号院苹果社区22院街东翰玉林艺术空间

艺术公关:ART RING 艺铭传播

“当水墨进入汉砖”,还是“当水墨浸入汉砖”?用“进入”,还是用“浸入”?在决定这个名字的时候,我和老田有过认真的探讨。在读音上,这两个词一样,在字义上,它们也接近。但不同在于:浸入,是缓慢的、侵润的、时间漫长的;而相比之下的“进入”一词,要显得直接、有力。最后我们决定选用“进入”。

原因很简单:在田小赤的这批新作中,拓印的汉砖元素,指代着的是中国传统美学、文化符号,同时,它也作为一条线索贯穿在这批作品的始终,表示它是相对来说恒定不变的;而水墨,虽然也是中国传统的文化符号,但它始终在“变”,在出陈就新或者饰新归旧,在当代,水墨更是常常被中国艺术家用来抗衡、化解、融合西方美学的手段。而在田小赤最初的本意中,就是想探索当这种常变常新的“古老的新手段”碰撞“古老的不变体”之时,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他的态度是坚决的,手段是利落的,自然,用“进入”更契合本意。

出生于1966年田小赤从小学画,与水墨打交道已逾40年,有个笔画非常少而且古味十足的常用艺名“乙卜”。现在也很难用“早期、中期”之类的言辞概括他的艺术阶段,比起他稍早一些时候的作品,“当水墨进入汉砖”更注重于“意”,还更注重于“量的成立”。这批作品既可以说是一批作品,因为它有十组100件(每件3平尺左右);也可以说这是一件作品,因为它的“气”一以贯之没有间断。同时,也正因为数量上的累积,才使得这批作品真正得以成立而不是一时的意气之作。就如同帕瓦洛蒂的高音C能持续数分钟才成就了“高音C之王”的美名,数分钟,表面上看是个数字,实质上它指证的是胸蕴。

水墨进入汉砖,也意含着在当今语境下,人类社会特别是中国人的社会中,无数个以传统为名的当代性动作对传统美学的横切。有时候这种横切会带来新的结果,而在有的时候,这种粗暴的横切却是遗憾。这一层意思,因为可以想见但不能公开说透的原因,有着社会学的影射,在跳脱开老田的作品之外,更值得我们玩味。

——顾耀峰

展览作品

当水墨进入汉砖 纸上水墨 47x70cm 2015 (1)
当水墨进入汉砖 纸上水墨 47x70cm 2015 (3)
当水墨进入汉砖 纸上水墨 47x70cm 2015 (4)
当水墨进入汉砖 纸上水墨 47x70cm 2015 (5)
当水墨进入汉砖 纸上水墨 47x70cm 2015 (9)
当水墨进入汉砖 纸上水墨 47x70cm 2015 (2)
当水墨进入汉砖 纸上水墨 47x70cm 2015 (6)
当水墨进入汉砖 纸上水墨 47x70cm 2015 (7)
当水墨进入汉砖 纸上水墨 47x70cm 2015 (8)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