秩序的自由——袁元个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5-04-21 15:07:30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秩序的自由——袁元个展

策展人:袁佐

参展艺术家:袁元

开幕时间:2015年04月25日下午3点

展览时间:2015年04月25日—05月21日

展览地点: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D09—1,桥艺术空间

主办单位: 798桥艺术空间

协办单位:中国文化创意传媒

欧洲的风景画作为独立的、普遍的画种大约是在十七世纪,而中国画的山水画从展子虔《游春图》算起要追溯到6世纪。两种文化习惯不一样,绘画中所追求的内容也很不同,观察和表现方式当然也就各有特色了。

在袁元的绘画中,他一直强调观察方法。秩序对于他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立意、风格、色彩关系、虚实关系、体面关系及透视关系。然而,这些秩序的排列仍是他自己的,他完全掌控的。从袁元的学院教育历程——央美附中、一画室本科、工艺美院装艺系研究生再到央美博士生来看——现实主义绘画观念和技法的训练在其关键阶段嵌入了不同的中国式的思考,这影响了他审美观的改变。在他的风景画中,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空间层次的排列,色彩灰度的渐变,这或许可以称之为传统秩序。与此同时,在同一画面里我们也可以看到少许流畅,飘逸的笔触。它们很多时候似乎是独立的,发生在另一个秩序体系中。在袁元的绘画中我隐隐的感到某种中国意味,他的构图总让我联想起中国山水画的空间感。特别是他用圆形画框作画,以物理的办法减弱西方从窗子里向外看世界的习惯观看方式,画面如同传统中国画那样,没有边缘,空间慢慢延展,在你的思绪中驰骋。我将这种尝试归功与袁元不同秩序自我构建的思考。

观念和技术一样,有时代的不同和文化的习惯。当你完全知晓和掌握其起因和来龙去脉时,你就会有了新的机会来选择。我欣赏袁元的绘画。如同他自己:严谨、细腻、有控制力。他的绘画在稳固的向前推进。他在绘画上的选择显示着个性、修养和睿智。


激浪 直径80cm 布面油画 2012

甘南 60×70cm 布面油画 2000


养马岛19:00 40×40cm 布面油画 2006


阿里的云 40×40cm 布面油画 2011


杰西卡/30x40cm 2009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