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光夜火——陈亮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5-04-17 16:46:54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开幕时间丨Opening:2015.04.18 15:30

展览时间丨Exhibition Date:2015.04.18——2015.05.08

白光 夜火

周爱民

 

对陈亮而言,绘画就像交织在意象和抽象之间的一个色彩的梦。

在国内接受了油画本科教育之后,陈亮狂热地爱上了德国艺术,特别是新表现主义一代人的绘画。强悍中藏着柔情,破坏与新生俱在的新表现主义绘画,成为一种艺术力量,召唤着他。2006年,因“意象武夷——中德艺术家首次面对面互动创作”活动,他结识了德国艺术家杰瑞·翟纽克(Jerry Zeniuk)。他自费前往武夷山,伴随杰瑞左右。看过他的画作后,杰瑞说:“你来吧,我研究这个”。

2007年,陈亮来到慕尼黑造型艺术学院,就读于自由绘画与版画专业,师从杰瑞教授。他来自水墨的国度,但他更爱色彩。欧洲大地的空气、阳光,以及博物馆里的绘画,使他更加陶醉在色彩的梦里。莫奈以色彩探究光,梵高让色彩直击心灵,康定斯基通过色彩发现了通感,德库宁借色彩撕裂人体,罗斯科在色彩中找到宗教神性,托姆布雷用色彩写出柔情的诗。他发现,色彩原来不只是色彩,色彩似魔性的怪兽,它总是出其不意地出现你面前,惊奇你,开心你。

除色彩外,陈亮还迷上了欧洲古典音乐。课余,他大部分时间都花在音像店和跳蚤市场,寻觅一张张心仪的黑胶唱片。五百多张的黑胶唱片,是他留学生活的另一份收获。在古典交响乐声中,他让色彩在画布上舞动、跳跃。有时,他去布兰登霍斯特美术馆,在托姆布雷的玫瑰大厅里,塞上播放音乐的耳机,呆呆地坐上一整天。就这样,一个温暖的大男孩度过了他在慕尼黑的日日夜夜。毕业之际,陈亮邀约杰瑞来到他堆满作品的租住房,他将一幅一幅画作挪出来给杰瑞看。杰瑞凝视了许久,说:“你开始画出了你自己。”

2011年,陈亮硕士毕业,获“大师弟子”荣誉称号。他留恋德国,想留下。踌躇之间,似天注定。他在慕尼黑相遇了本该在武昌胭脂路发生的爱情故事。一位学音乐的少女揪住了他的心。在慕尼黑的日子里,他们一起谈音乐,一起听黑胶唱片,一起讨论画布上的色彩。与音乐、爱情相伴,他不停懈地画着。大大小小,一摞一摞的画堆积起来,他分不清在那上面留下的是音乐、爱情,还是色彩。

或许,留在画布上的是,白的光,夜的火。陈亮更像一位白昼的梦光者,静夜的觅火者——他找寻闪烁,一丝一丝拨动生命情感的微妙闪烁。

 

展览现场:

白光黑火-陈亮作品展

白光黑火-陈亮作品展

白光黑火-陈亮作品展

白光黑火-陈亮作品展

白光黑火-陈亮作品展

1  2  3  4  5  6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