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吴高钟个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5-04-15 16:41:42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开幕预展:2015.4.30,16:00;

收藏家预展(凭Private View 卡入场):16:00入场

贵宾预展(凭VIP Private或预展请柬参观):18:00入场,22:00结束

公众开放:

2015.5.1—2015.5.3

5月1日—5.2,11:00—19:00

5月3日11:00—18:00

展览地点:中国 北京 艺术北京当代馆C53自在空间画廊展位(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内)

2015年4月30日,自在空间画廊将携手艺术家吴高钟推出吴高钟个展《家》,据悉此次个展将于艺术北京当代馆C53(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内)呈现。

吴高钟先生的作品从以往日常器物“长毛”系列到现在对于日常器物的砍的呈现,前者在原有现成品上的添加,而现在是一种侵蚀,只不过侵蚀的方式不是时间或者化学的,而是一种人为的带有破坏性的去除,其实这种创作形为也很难简单概括以砍或者雕琢,

吴高钟这次展览的《家》,同样延续着以往“长毛”系列的惊悚感和危险感,家具在吴高钟的刀下变得岌岌可危,吴高钟说他尽可能最终呈现出只有极简的线条,这些线条构成了家具,最后这些家具形成了一个吴高钟构建的“家”,因此此次展览被定名为《家》。

据吴高钟先生介绍,作品中家具的原料都是取自一些破旧的老家具,门窗则是取自一些被拆毁的废墟,所以这个《家》一开始就是破碎的,它来源于被破坏的现实生活和剧变的人情冷暖的生活中,这些家具往往更像是过往家园的尸体,只不过他们重新被改正然后呈现在了吴高钟的《家》里,吴高钟用一个温馨的《家》的词语却是要去形容一个本质是伤感或者近于残酷的事实。

吴高钟用刀子不断砍的方式让日常家庭中的家具和门窗呈现出迅速被侵蚀的效果,在作品的制作现场,刀砍的声音本身已经制造出了吴高钟先生所说的紧张感,这种人工侵蚀的方式取代了以往时间对于器物的侵蚀,最后的作品结果是几乎被雕琢到只有极为细微的线条,这些几乎到达极限的维系器物形状的线条让人感到一种强烈的不安全感,吴高钟一再强调还要继续砍,到达线条的极限,作品的制作过程的最后是一种力度的权衡,所以制作现场也变得像是作品的一部分,如何权衡最后要呈现的作品的极限和力度的把控越是靠近作品完成的时候越加变的困难。

中国人以家为重,比如家国天下,家是第一位的,同样“家事国事天下事”,家事也是第一位的,所以在中国人的内心家占据着第一位,家和故乡由此来看被中国人认为是最后的底线,也是最为安全的港湾。

吴高钟的《家》似乎带有一种批判反思,在巨变的当代中国,中国的迅速发展使得城市化走上了快车道,城市化带来的结果之一就是关于家园记忆的迅速消失,每一个城市迅速的发展空间上来讲是迅速的修建和迅速的拆毁,时间上来讲这样的频率越来越快,因此故乡这一个概念无论在时间还是空间上都迅速被压缩了,家园迅速成为故园,进而成为记忆,吴高钟的《家》正是将这种人的力量转变为对于家园的迅速改造,将时间的侵蚀压缩为人力,这正如这个时代我们对于故园的反思。

关于吴高钟先生的《家》还有很多值得讨论和商榷的地方,希望借助这次展览能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家》,思考自己的生活。

艺术家吴高钟

《家》

《家》

《家》

《家》

《家》

《家》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