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慧个展 《这么近,那么远》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5-04-07 16:50:24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日期:2015年4月10日——5月8日

开幕时间:周五,4月10日下午3:00

自在空间画廊荣幸的宣布,艺术家张庆慧个展《这么近,那么远》将于2015年4月10日 下午15:00,在位于石家庄裕华区东岗路79号自在空间画廊开幕。本次展览将展出艺术家张庆慧“你的心灵是我的天空”、“这么近,那么远”两个系列的作品。

“与世界共在”是海德格尔的现象学术语,在海德格尔看来,人的原初状态是与世界共在的,但所谓的理性、文明、技术……却使得人与世界相分离,由此今天的人们难以真正地认识世界,异化成了当代人的普遍状态。艺术家张庆慧将人们日常生活中的物件全被“搬”到了室外“世界”之中,将去除遮蔽作为其一贯的主题风格。这世界不仅仅是草地、湖泊、荒原,也是城市、公路;既是自然世界,也包括人们身处其中的人工世界。

 “这么近,那么远”系列-2 160x120cm 布面油画

“这么近,那么远”系列-5 160x80cm 布面油画

在此次展出的 “这么近,那么远”系列作品中,张庆慧的作品提供给人们一种不同寻常的想象,一种移情方式。在作品中,屋墙几乎都不在了,日常生活的物件向室外的世界“敞开”,人们重回世界怀抱。从建筑学的角度来看,屋墙的意义在于遮风挡雨,在于寻求安全,但它在客观上又阻隔了人与世界的关系,破坏了人与世界最粗的共生关系。当然,屋墙不过是一种象征修辞,它表征着一切阻隔人与世界的文化产物:建筑、习俗、制度、理性……我们可以想象自己躺在沙发上,尝空气的芬芳,听海水的潮汐,看群星的闪烁,眺远方的羊群;抑或随意抓起一把泥土,细细地享受泥土的气息。马德里的西尔加斯•卡诺建筑事务所(Selgas Cano)有一个非常著名的设计,他们将自己事务所的办公室设计成一个两面透明的玻璃隧道。整个建筑在视觉上似乎是敞开的,且一半嵌入大地之中,设计师们虽身处室内,但似乎与土地和室外树林融为一体。不是所有的艺术品都让人晦涩难懂的,艺术家有时仅仅是希望提供给我们一个可供想象的乌托邦,在这里你可以尽情建构你自己的世界。

 “这么近,那么远”-6 160x120cm 布面油画

张庆慧在其作品《被云带走的往事》中,有意地为画面做了减法,除了这件单人沙发,只能看见那似乎已经无法孕育生命的土地。冷寂的荒原,一望无际,看不到一丝绿色,老旧的单人沙发孤零零地诉说着自己的故事,但我们却无法听清。

 被云带走的往事 120x60cm 布面油画

这幅画很容易让人想起梵高的画作——《农鞋》,同样是破旧的人造物,同样是荒凉的背景。旧沙发与农鞋一样,它们是“人”的表征,因为留下了人的痕迹而具有着文化意义。有了它,观者可以从中去感知历史,去挖掘隐藏的意义。作品并没有清晰地呈现意义,而是给人留下无穷的想象空间去自我补足。

 

张庆慧:2004年毕业于西安工业大学艺术学院,获学士学位。毕业后任教于山东服装学院,现居北京。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