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列维奇文献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5-03-31 19:12:16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马列维奇文献展(MAlEVICH DOCUMENTA)

策展人:方振宁

策展团队:方媒体(FANGmedia)

展览时间:2015.4.4-4.27


展览地点:四川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中心

开幕式时间:2015.4.3下午四点

主办:四川美术学院

承办:四川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系四川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中心

本展是关于20世纪初俄国先锋派艺术家卡济米尔·马列维奇(KAZIMIR MAlEVICH ,1879-1935) 生平及创作的学术展览,由四川美术学院主办,承办方是新媒体艺术系,国际独立策展人方振宁策划,于 2015 年 4月4日在四川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中心开幕。这也是中国首次策划马列维奇的研究展到四川美术学院的巡回展, 展览最重要的发表是关于马列维奇的年表,这是国际马列维奇研究中至今为止最为全面的年表。这个展览是独立策展人方振宁二十七年来对马列维奇的研究、资料收集和和方媒体独自研究的成果, 也切合其作为四川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系的教学工作。

作为二十世纪最重要的艺术家之一和至上主义创始人,马列维奇对二十世纪的全球艺术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这种影响是随着对现代艺术流派的深入研 究之后逐渐显示出来的。2015 年正值马列维奇在“0,10”展上发表至上主义宣 言100周年之际,同时也是马列维奇逝世80周年。在这样一个历史节点上, 举办这个展览表明中国艺术家和学者对马列维奇对二十世纪艺术的贡献给予 高度的重视和评价。

马列维奇年表

展览分为六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马列维奇的生平与创作年表。这份年表的资料来自七国语种(俄、 英、法、德、荷、西、日等),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说是至今为止最为全面的年表的原因。参观者在通读图文并茂的年表之后,可以清楚看到马列维奇一生作品流派的演变,这也是 20 世纪初俄罗斯先锋艺术史的一个缩影。该部分以年代为序,从汇总到大量的马列维奇的作品图片与历史照片中,针对展览 空间展出了一份全面的马列维奇史料库,而展览形式犹如一部马列维奇的史诗。

第二部分是马列维奇至上主义宣言。它是马列维奇一生思想的结晶和至上主义作为20 世纪重要艺术运动的理论基础,是首次被译为中文的重要基础文献。第三部分是视频影像。展厅将循环播放一部珍贵的影像,由俄罗斯博物馆拍摄的有关马列维奇的绘画和艺术,这也是在中国首次播放。第四部分是装置艺术。在展厅角落将复原1915 年彼得格勒“最后的未来主义画展 0,10”的“马列维奇之角”。我们以史料照片为母本,把包括马列维奇第一幅《黑色正方形》在内的十余幅至上主义画作成比例立体式呈现。这是一次至上主义的时空穿越,也是表达百年之际中国艺术家和学人向马列维奇的致敬。第五部分将呈现一系列讲座:

1/演讲题目:原初-国际策展纪实时间/4月1日19:00-21:00
讲座地点/四川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系会议室

2/策展人方振宁和新媒体艺术系主任张小涛对谈,时间/4月2日10:00-12:00
讲座地点/四川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系会议室

3/在四川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系举办工作坊,有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主讲题为“马列维奇的至上主义”的讲座,该讲座将详细分析马列维奇的生平和艺术,特别是至上主义诞生的经纬和后至上主义的特征。讲座时间/4月3日9:00-12:00
讲座地点/四川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系会议室

工作坊海报

展览一角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