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渺与忘形之间/文凤仪、莫一新双个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5-03-20 12:33:54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时间:2015.03.27-04.22

开幕时间:2015.03.27 下午4时

展览地点:广州红专厂艺术区E7展馆

主办机构:红专厂文化艺术机构

 艺术家夫妇莫一新与文凤仪,《飘渺与忘形之间》双个展将于3月27日在红专厂艺术区E7展馆开幕。两人作品呈现各自的个性、自主性和性别视角之余,隐隐沁出彼此间长期相互共同创作又合作无间的情态下的状况。

莫一新,《出神记》之〈燕寓〉

莫文二人是人生、情爱、创作事业上的伴侣与拍档,然而,他们不从传统家庭岗位上的二元划分,尝于家庭角色之间徘徊、破棂及跨越,于此,他们各自回归及聚焦于自身之上。

莫一新,《出神记》之〈无畏〉之二

莫一新出生于广州,却于香港成长及接受教育。近年,他随着铁路频繁往返中、港两地,因此,「火车/铁路」的母题不断出现。《介乎之间》一作,在香港展出时为金属版本,但于广州红专厂艺术区展出时,艺术家用上宣纸包裹之版本,道出彼此相似又迥异的朦胧不清状态,是反差,亦是超越。

莫一新, 《水墨精神(一):留白容万物》

莫氏透过强调量感的「雕塑」形式去处理物理上「轻」的意态和易变的性质,比如烟、云、雾、水、冰、气等,非常细腻,呈现了温文的强度。与此同时,他藉其创作隐藏了他对当代人面向大自然已失却了敬畏之心的可悲和荒唐感,在他的近作《大荒》及《边极》中,他进一步把恒常在变的水与云的影像投射其中;影像令作品时亮时灭如幻,让观者反思之余,也是自身精神还乡的方式。

文凤仪,《文氏针黹》

文凤仪依恋旧衣物,向以巾衣履借代为时间、身体和记忆,并逐一轻缝成「文物」,由一刻转化为永恒、为故事。于《恍惚之间》她展出了不少《编织亲密》及《女儿香》系列作品(金属衣物系列);而《飘渺之间》则展示较多线香灼孔绢本作品,计有《烫花》大型装置、《书写虚空·(深秋、秋后)》、《无念》、《文氏针黹》及《〔密密〕轻缝》组作。当宛若一针一线般密密缝、织织复织织的柔柔心思跟内在省思相踫触,女艺术家透过作品轻问「慈母」、「贤妻」在当下知性社会中的意涵。

文凤仪,《女儿香第1G号》

文氏喜欢捕捉虚实之间一体两面、对立并存不悖的一刻和瞬间,以及自然光影与作品作为「物」间的相互关系,多呈现宁谧和静止,深刻和内省,柔弱又坚韧的内向力量。

文凤仪, 《编织和顺第K3号》

文凤仪

文凤仪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1995年与莫一新成立「艺术家工作室」,从事创作及艺术教育工作。1999年获香港中文大学研究院艺术学系硕士,其后任职该校兼任讲师至2001年。2008年获香港中文大学文化及宗教研究学系硕士(道教研究)。

莫一新

莫一新1993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2004年获广州美术学院硕士,主修雕塑(获一等奖)。1995年与文凤仪成立「艺术家工作室」,从事创作及艺术教育工作。2006-2011年为中文大学艺术学系高级导师,任教雕塑与公共艺术,现为该系兼任讲师。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