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戏 Monodrama—赵能智个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5-03-20 10:24:17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 览: 独角戏 Monodrama

展 期: 2015. 3. 21 – 2015. 5. 10

展览地点: 学古斋画廊(上海市普陀区莫干山路50号9号楼101)

艺 术 家: 赵能智

 

展 览:独角戏 Monodrama

展 期:2015. 3. 21 – 2015. 5. 10

展览地点:学古斋画廊(上海市普陀区莫干山路50号9号楼101)

艺 术 家:赵能智

赵能智作品


 

赵能智作品
 


赵能智作品

 

展览介绍

学古斋画廊将于2015年3月21日至5月10日举办赵能智个展“独角戏”。 本次展览是赵能智《婴儿》系列作品在个展中的首次呈现,也是艺术家近期新作《2014》系列的集中展示。而艺术家创作于2012年系列木雕作品也将一同展出。

从1997年开始(甚至更早的1995年的部分作品),赵能智的作品画面里便只有一个人。漩涡般的深色背景中,没有听众,只有形象模糊的人在不断努力诉说内心的独白。多年之后,还是一个人,仍然没有听众,画面中的婴孩和成年人渐渐疲惫,曾经满溢却无处释放的诉说冲动带来的伤痛和一直未曾逝去的孤独感,还有愈来愈强以致无法喘息的外部压力,使得他们不得不无力地悬浮在空中,或蜷缩于角落,而与周遭的世界渐行渐远。

幼年、青年、中年,婴儿、女性、男性,不管画面中的角色如何变化,赵能智一直关注并描绘着人内心的体验与变化,藉由不同的人物形象和创作媒介,表现人们心底从未消失的无助与孤独。

赵能智曾于北京,上海,伦敦,苏黎世,法兰克福,新加坡,雅加达及多地举办个展,作品被广东美术馆、成都蓝顶美术馆、深圳美术馆等公共艺术机构和国内外私人收藏。

赵能智的《婴儿》系列油画创作于2012年。虽然画面中的形象不同于以往,但艺术家通过作品想要传达的内容并没有发生改变。它们依然是艺术家对心理状态的呈现,并和以前的作品一起,形成完整的心理变化脉络。赵能智以往的作品中,人物形象的颜色都十分鲜亮,充满表达的冲动,在富有张力的笔触下以沉静但实际声嘶力竭的方式诉说内心独白。纵使时间流逝,内心的语汇与情愁依然无处寄寓,身份与存在仍是不确定的状态,诉说的冲动伴着受伤的心灵徐徐冷却。此刻的情感转为绘画语言,“婴儿”的形象便也同样不甚清晰,画面的澄净外表下潜藏着难以派遣的忧郁、孤独与痛苦。

《2014》系列的人物有着相比以往作品更清晰的身体轮廓和同样模糊的面部形象。灰色调的画面里多了场景和道具,可看起来还是毫无生气,与画面里的“我“没有联系。外在的压力迫使曾经的满腔热情燃烧殆尽,没有力量更无处支撑。于是,即便空间广阔,《2014》里的”我“还是找不到容身之处,只能带着尴尬的表情站在椅子上、蜷缩在角落里,存在于未知的”别处“。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