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海强——呼吸、空间与引力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5-03-06 13:03:38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郭海强——呼吸、空间与引力
    展览时间:2015年3月7日-4月11日
    展览开幕:3月7日 4pm-7pm
    展览地点:博而励画廊
    展览名称:郭海强——呼吸、空间与引力
    展览时间:2015年3月7日-4月11日
    展览开幕:3月7日 4pm-7pm
    展览地点:博而励画廊
   

博而励画廊将于2015年3月7日举办郭海强首次个展“呼吸、空间与引力”。本次展览将展出他在过去几年来创作的作品。

在体验了北京飞速的城市化步伐及其艺术界之后,郭海强决定回到西安,寻找更适合自己的速度:他骑自行车探寻自己周围环境的特色,既是作为一个骑自行车的人,又是作为一位艺术家。身体付出的努力和艺术上的自由实践之间的独特结合,成为完美的平衡,为他的作品赋予了一种方向感。他的作品直截了当,具有明确的色彩感,揭示出艺术家对创造的坚持不懈。

郭海强为自己那辆专业公路自行车装备了所有可携带的东西:一些油画棒、纸张和一个小画架,从一个地方骑行到另一个地方。他最初的远行多数位于西安周围的农村和山区。特别是秦岭,这是陕西南部最大的横亘东西的山脉。这条山脉从西部青藏高原一直延伸到东部沿海平原的大别山,是各种植物和野生动物栖息的地区。虽然秦岭的一些自然之美被保护起来,但眼下高速公路依山盘绕,如同在郭海强对其自然景色的演绎中所看到的。

一方面,他的室外写生也许让人们想到早期中国当代艺术家们,例如七十年代无名画会的画家们,他们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就开始从事室外创造,当时艺术自由尚且是一种奢侈,更不必说去描绘自然景色。然而他们的态度和对艺术自由的迫切追求鞭策着他们采取行动。对郭海强而言,决定放弃大城市的生活,也就是浮躁的都市环境和资本与机遇的诱惑,以及随艺术界的繁荣而来的焦虑,并选择生活在接近自然的地方。他的关注点和动机都很简单:探索绘画创作。为了克服山地环境的高度,通过完全身体付出的努力而获得身体位移的体会,这为他提供了一种平衡,或者某种“引力”,无论是身体上还是心态上,这一切都体现出他的艺术实践是独特的。他并没有把自己封闭在画室里,去依靠记忆力或是摆在眼前的图像来进行图像创作,而是把户外当做自己的工作室。主题的选择是完全通过身体的位移和努力,而他所体验的环境被还原为简单但却复合的色块。因为随身携带的材料有限,作品特定且统一的尺幅要求艺术家创作出简明但却复杂的图像,从而再现这一“景象”。所获得的图像不仅体现了艺术家对“自然”环境的认知,也折射出抵达某个地点的身体体验。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