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倡画廊香港巴塞尔展:当代中国艺术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5-03-04 10:23:34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2015香港巴塞尔艺术展

艺倡画廊 展位 3C38

3月13日至17日 香港会议展览中心 (香港湾仔博览道一号)

当代中国艺术

高行健 文凤仪 莫一新 丁雄泉 魏立刚 杨起 张艺蓉

书法示范 – 魏立刚

3月14日星期六下午四时至五时

2015香港巴塞尔艺术展

艺倡画廊展位 3C38

3月13日至17日 香港会议展览中心 (香港湾仔博览道一号)

当代中国艺术

高行健 文凤仪 莫一新 丁雄泉 魏立刚 杨起 张艺蓉

书法示范 – 魏立刚

3月14日星期六下午四时至五时

艺倡画廊成立于1981年,香港最早的著名专业画廊之一,是向全球收藏家推介中国现代艺术和新水墨艺术的先驱。我们在香港巴塞尔艺术展2015 的展览,将以现代水墨为主题。水墨艺术,无疑是时下国际艺坛中最受注目的素材之一。展位将展出七位新水墨艺术家的新作,包括抽象风景、美女肖像、金色书法、工笔笔法的巨型蝴蝶,风格各具特色,还展出水墨雕塑和装置艺术,可以说是三度空间的水墨画,意念创新,令人目不暇给。

丁雄泉 一吻一吻 1974 56.5x76cm

丁雄泉– 著名画家(1928 中国无锡 - 2010 纽约)

著名海外华人画家,作品洋溢着画家对生命的热爱,充满浪漫色彩,尤其锺情绘画美女和花朵,色彩鲜豔夺目,以水墨鈎画的轮廓,线条流畅,表现出画家拥有深厚的中国书画技巧和文化收养的根底。丁氏年轻时曾短期就读上海美术专科学校,19岁独闯法国巴黎,1958年移居美国纽约。与多位巴黎的「眼镜蛇画派」(CoBrA Group)成员,和美国抽象表现主义大师森姆•法兰西斯(Sam Francis 1923-1994)结为好友。丁雄泉深受这些艺术思潮影响,作品都以豪放的笔触用鲜豔的塑胶彩画成,自1970年代开始绘画女性,逐渐形成了今天我们熟悉的独特的风格。

艺倡画廊于1986年首次举行丁雄泉个展,至今已为画家举办了十一次画展,最近一次是2010年于香港艺术中心,以颂讚他的艺术成就。

高行健 遐想 2014 紙上墨 63x58cm

高行健–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1940 年中国江西赣州生)

享誉国际的法国华裔水墨画家、剧本和小说作家,现居巴黎,2000年获颁诺贝尔文学奖,得奖小说《灵山》。对高氏来说,创作水墨画是表达心境的一种艺术媒介。在展位中,我们将展出他的水墨近作,以描画远山为主。画中的墨色,从低调的淡墨至强烈的深墨,变化多端,以抽象的手法,表现出有如大自然的雾景。苏立文教授曾评论:「高行健的山水画是很不一样的…画面是这麽简单,却充满了诗意,它的含意又是如此的深奥…」(2001年) 艺倡画廊自1994年开始代理高氏的画作, 1996年举行他在香港的首次个展,1998至2008年又举办了四次画展,2004年更在纽约展出。近期,亦于2009年香港国际古玩及艺术品博览会、2013和2014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展出。

魏立刚 春潭蝶舞 2014 96x90cm

魏立刚-抽象书法 (1964年中国山西大同生)

中国后现代书法运动的重要画家之一,2005年获颁亚洲文化协会香港分会奖助金,首次远赴美国纽约,研究当代艺术的发展概况,更有机会与多位艺术大师合作,包括美国抽象大师布莱斯.马敦(Brice Marden,生于1938年)。在从事艺术创作的二十多年中,魏氏一直在古典书法与现代艺术的领域中不断探索求变,尝试把传统的草法和篆书引进现代抽象水墨画。在展位中,我们将展出魏立刚近作精选,包括著名的金色书法系列,亦有黑色、红色书法。纠纒不清的线条、层层叠加的金属色彩,与水墨产生强烈的比对效果,书写出中国现代水墨的特色,创新地把书法艺术变为华丽的抽象现代绘画。

艺倡画廊于2006年首次为魏立刚举行个展,2015年3月7日至4月18日于画廊为他举行第二次个人画展。魏立刚特别于3月14日4-5时于展位3C38现场进行水墨示范表演。

杨起 爱在公园里 2013 390x148cm

杨起-禅与德国表现主义(1952年中国武汉生)

德国华人艺术家,他提倡的「禅与德国表现主义」概念,意念创新独特,与他接受中国和德国教育有着密切的关系。1982年毕业于中国安徽师范大学,获学士学位,1987年移居德国后,获海德堡大学艺术哲学博士学位。表现主义起源于1920年代德国,着重表现艺术家的感情,讲究色彩、线条和构图,当时与印象主义追求写景的意念截然不同。另一方面,中国的禅亦同样讲求内心和佛性的顿悟。杨起很自然地把两种哲学意念溶合,作品充满哲学意味。他自1989年举行过五十多次个展,2005年首次展于北京中国美术馆。最近于2013年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为他举行个展「乡土」,十分成功。今次我们的展出的杨起画作,亦是曾展于上海多伦美术馆,四米高的挂轴水墨画,以轻鬆随意的笔法,轻描淡写男男女女的生活中的平凡事,寥寥数笔,却充满着杨起对中国家乡的无限情感。

张艺蓉 蝴蝶,120x143cm,2014

张艺蓉-新晋画家(1979年中国陕西生)

年轻中国水墨女画家。自2005年师从国际知名画家刘丹(生于1953年) ,学习传统水墨画。在刘氏的教导下,张艺蓉创作了一系列以蝴蝶为主题的工笔画。张氏继承宋代画家直接观察和研究大自然的传统,以非常精细的、优雅的构图,使平凡的主题升华。她把细小的蝴蝶,放大并置于画纸中央,特别图案的翅膀、有条纹的触鬚,甚至是有毛的腹部,都逐一细緻地描绘出来。从远处观看此画,完美又和谐,既古典又新颖,突出了个人的风格。

张氏自小受随父学习水墨画,2001年获北京传媒大学文学学士,2008年获北京大学文学硕士。曾多次参展美国,中国和香港,包括2014年画廊最近举行的一个四位年轻中国女画家的联展「玉台新咏」。

文凤仪 缕帔 2014 黄铜不锈钢 106x39x11cm

文凤仪-时尚装置(1968年香港生)

香港女雕塑家及装置艺术家,她著名的中国长衫系列《编织》雕塑作品,曾展于路易威登主办2014年的台北展览,和2013年于香港和新加坡展出。在我们的展位中,将展出文氏的新作,包括一件水墨装置,一对长条挂轴,艺术家以香支在绢上烧孔,一个个细小的焰洞组成精緻的圆形图案;另一件是黄铜造的金色网状上衣,灵感来自服装的雕塑是她的招牌创作。绢上焰孔系列採用的独特技巧,如古代女性注重针线技巧般,灵感来自中国的刺绣。这系列曾展于2008年香港艺术馆展览,和2003年关山月美术馆的「第八届深圳水墨双年展」,最近更获M+视觉文化博物馆收藏。

文凤仪1990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1999年获香港中文大学研究院艺术学系硕士,2008年获香港中文大学文化与宗教学系硕士(道教研究)。艺倡画廊自2007年代理她的雕塑作品。

莫一新 水墨精神 2013 200x100x90cm

莫一新-水墨雕塑(1968年中国广州生)

同样是杰出的本地雕塑家,现为香港雕塑家学会主席。1993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2004年获广州美术学院硕士,2006至2011年任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高级导师,最近成为兼任讲师,全力投入雕塑创作。

莫氏的雕塑作品以不鏽钢为主,探讨传统中国水墨艺术多元化的表达方式。展位其中一件雕塑「水墨精神」可称为三度空间的水墨画,在立体的挂轴上,有鸟、蝴蝶、花瓶、和假山,别具创意。这次是我们第二次于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展出莫一新和他太太文凤仪的雕塑。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