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印象派之路法国风景油画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5-02-04 14:49:31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主办单位:东涞艺术中心、《品尚艺术》杂志

协办单位:广州葡萄酒世家、广州艺壹仟艺术区

支持单位:广州市艺术品行业商会、艺术广东组委会

策 展 人:叶光华

艺 术 家:赖征云、李金明、陈本

展览时间:2015年2月3日-27日

开幕时间:2月3日15:00

主办单位:东涞艺术中心、《品尚艺术》杂志

协办单位:广州葡萄酒世家、广州艺壹仟艺术区

支持单位:广州市艺术品行业商会、艺术广东组委会

策 展 人:叶光华

艺 术 家:赖征云、李金明、陈本

展览时间:2015年2月3日-27日

开幕时间:2月3日15:00

这次“重走印象派之路法国风景油画作品展”,所展出的是三位艺术家饱含热诚和倾注感情的一批法国写生佳作。

2014年9月,适逢中法建交50周年,应巴黎市政府的邀请,由广州东涞艺术中心策划组织的油画家——郭绍纲、冯玉琪、赖征云、杨尧、关则驹、田沧海、李金明、陈本等八位著名艺术家的作品应邀前往法国巴黎进行文化交流及展览,参加主题为“风自南方来——中国·南方艺术家绘画作品法国巴黎市政府邀请展” 的展览交流活动。这个中国南方艺术名家的展览项目,给时下的国际艺术之都:“带来了亲近而温热的一股画风,这股潮湿而温热的南风,带着巴黎人重新找回那份亲切”——巴黎著名艺术评论家雨果·埃杰德对此展览如是真切地评价。

在9.16日的展览开幕式中,巴黎市政府的官员、旅法侨胞、法国艺术家及友人、各国地区旅法人士、活跃于巴黎的各界宾客朋友济济一堂,并共同高度评价和赞誉来自中国画家所展出的作品充满故乡情怀、风格清新,充满着朴实浓郁的“中国味”和时代精神……在开幕式现场,由赖征云、李金明、陈本三位艺术家共同合作的一幅三联油画作品旋即被巴黎十三区市政厅出资收藏。

这次法国巴黎邀请展,赖征云、李金明、陈本三位老师作为代表亲赴巴黎出席,并与作为策展人之一的笔者及广州东涞艺术中心的策划总监温妮、艺术收藏爱好者谭小姐、张小姐等一行7人,随后进行了为期半月的“重走印象派之路”的采风写生、参观考察等艺术旅程。

我们从巴黎驱车深度法国南部行数天后,再环游了东部多个城市(镇),沿着印象派大师的足迹,深入领略各处名城美景,无论在布根弟维斯小镇驻足,或是玫瑰庄园的住宿体验、品味波尔多红酒博物馆的酒香,还是在普罗旺斯漫游于薰衣草场地;日幕,我们享受吕尔斯山村的夕阳,晨曦沉醉于卢瓦尔河谷的朝霞、晚眺塞河畔两岸的灯火,午后徜徉于莫奈的睡莲池……动人景物,如诗风情,每每令我们流连沉醉,乐不思还……

这次旅程,我们无论在圣得米隆古罗马城、莫奈故居维尼,在卢浮宫、巴黎圣母院,在昔日巴黎画家经常聚集写生作画的“画家村”——巴比松小镇,还有塞纳河两岸保留完好的古建筑……一切所见,无不深深折服于法国政府对本民族历史文明、文化艺术传统的珍视和尊重。回国后,赖征云、李金明、陈本三位老师,一气呵成、激情满怀地创作了这一批风景作品佳作。

看着每一幅画图,我对画家所描绘的那一景一物无不倍觉亲切,所见景致风物犹在眼前重现……这是画家充满诗情画意、动情歌颂美丽的法兰西大地以及对印象派大师、对法国文化艺术的一种真切献礼!这里所展示的每一幅创作(写生)作品,分别从三位老师各自的视野感受,带着美好回忆的一种自我表达,更是他们真情流露的心灵描绘。

这是一批带有纪录性和文献性的艺术作品,其所透射出的人文关怀与美学光芒,意义非凡,其深远意义必将点亮我们对生活、对人生种种美好永不停步的精神旅程。

祝愿“重走印象派之路——赖征云、李金明、陈本法国风景油画写生展”圆满成功,愿法兰西大地的阳光美景,永远留存在热爱艺术、热爱大自然的人们心中。

——叶光华
1  2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