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抽出的象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5-01-27 17:07:12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主题:不必抽出的象

展览策划:卓越艺术

艺 术 家:廖建华、张庭群

展览地点:卓越艺术空间(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D10)

展览时间:2015年2月2日——2015年3月6日

 

展览主题:不必抽出的象

展览策划:卓越艺术

艺 术 家:廖建华、张庭群

展览地点:卓越艺术空间(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D10)

展览时间:2015年2月2日——2015年3月6日

有人问我为什么要选择禅念式的修炼方式来创作作品,其实实在没有什么理由,只是因为这样的表现形式适合我内心情感的需要。更确切的说是能表达我前世今生的某种记忆和感觉。绘画表达始终都是一种个人的东西。它不会承载太多内容,仅仅是作者内心情感的需要而已。因此绘画中内心情感的真实与否显得十分重要。在感动自己的同时也能够让极少数人群得到安慰和思考。

2001年我开始在水墨、油彩、丙烯等综合材料上进行抽象画面实验。几年下来画面里呈现的形式越来越简洁,而画面的可读性却越来越丰富。主要体现在笔触的反复和时间的延续上。每次用笔都会出现细微的线条,而这些细线仅是不同的运笔态势和排列形成的痕迹。不断重复交织用笔这一形式持续整个创作过程。笔触和笔触之间相互侵蚀、融合,画面变的模糊、朦胧、混沌,透露出了神秘的东方气质和空灵意境。

在我的作品里,我用反反复复的细小笔触和层层叠叠的微妙的色彩来组织画面,再加上时间的持续性,画面的虚无和时间的真实性扮演了一个固有的角色。不管在画面上还是实际创作的过程都会让人感觉到似有似无的神经质般的触动。也可以说,在我的创作中,至少脱离了具象形状,朝着一个更加清晰而又模糊的空间调和。而这种空间让观者和作者有一种无限发展的可能性;呈现出简洁、朴实、宁静、安详、和谐的画面情感;表达出我内在情感执着的创造力。这种看似没有太大区别的画面,其内在本质却变化无穷。在我早期的作品里,不断重复的游动点状朝着某一个方向而去,画面给人一种掠夺式蔓延的感觉。这个时期的作品让我兴奋、激动。同时也让我得到了全身心的释放和解脱。同样我现在的作品也具有过去的特性。2008年我经常使用旋涡壮、环状式的圆环,这些圆圈时常让人眩晕眼花缭乱,也会让人心平气和冷静下来细细品尝画面里多变的意味。它们像是植物的年轮一样,无限的扩展,直到死亡。这也是生命的迹象。近期我用高度细小的笔触和微妙的色彩交织重叠磨合来呈现画面。坚韧、模糊的笔触和线条隐约可见。画面里穿插着明暗相异的色带,隐隐约约,瞬息多变。

其实什么是虚无,什么是真实。在我的画面里已经融为一体了,实不可分。这也是东方式的禅念,似是而非,真实和虚无融合在和谐、宁静的画面中。几年下来,绘画已经溶入了我一天天重复的生活中。反过来不如这样说,生活也在我不断重复的笔触中度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廖建华自述

展览作品

《京LJH1406》 布面丙烯 80x100cm 2014
《京LJH1407》 布面丙烯 110x110cm 2014
《京LJH1416》 布面丙烯 100x100cm 2014
《京LJH1421》 布面丙烯 80x100cm 2014
《京LJH1432》 布面丙烯 150x260cm 2014
《般若2008》 布面丙烯 100x80cm 2008
《2011.7》布面丙烯50x60cm 2011
《2011.12.23》布面丙烯 120x100cm 2011
《2013.4.8》 布面丙烯60x80cm 2013
《禄》布面丙烯60x60cm 201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