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60后艺术家展览之表象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5-01-23 16:46:32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开幕时间:2015年1月20日下午3点

地点:朝阳区湖景东路7号3幢(大屯北路)

出品人:陈明

策展人:王跃龙

策展助理:刘宇甜

特邀艺术家:陈明、马堡中、张路江

邀请艺术家:尹齐、崔宪基、李天元、崔国泰、吕顺、张方白、吴震寰、黄志琼、杨明炀、张滨、李迪、乌日金、杨光、易斌、刘吉锡、郭承辉、张学海、赵辉、游敏。

《玫瑰圣经》 陈明 2006年
《今日的离别等待着他日相见》 张路江 2012年

前言

当我们把各种绘画风格的表象去掉,回归到社会学的角度去观看艺术家的特征,会发现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与他所处的社会环境是分不开的。就艺术家个体而言他表现了所思、所想及所见的视野范围,而把他放到同时期的人群中找出他们的群体视野与创作的关系,更有利于从艺术发展史中来解读艺术家群体的创作特征和具有的意义。

中国60后艺术家是新中国成立后的教育体系下第一代最完整的受教育群体。今天这个群体已在各种领域非常成熟地体现出价值并已拥有了成功,因此研究他们的成长有利于对中国当代艺术史用独特的视角来梳理奠定理论基础,以及对未来的影响将更具学术意义。

《傲08-8》 张方白 2014年
《狼2013No.2》 乌日金 2013年
    中国60后艺术家群体特征描述:

他们有着完整的教育背景,这意味着对传统技术的完美把握。当他们进入成熟的年龄时却在国家改革开放的自由中更需要独立思考。他们经历了中国改革开放巨变的30年,从身边的物质变化,在开放的国际性文化交融中,接触了各种时髦的艺术思潮,到今天人性关系的扭曲,这个社会已经完全在改变。面对历史巨变而沉淀下的独立的价值观确立,对生活能力的适应。在西方制定的艺术标准下崇拜、跟从,最终保持着自有选择的坚持,他们放弃了最前卫的艺术形式,拒绝了迎合市场的献媚,固执地停留在相对传统的架上绘画手法,这都体现了一个艺术家创作所应具备的独立性和艺术家生活经历后的一种真诚。在而立之年对中国传统化的深度思考,使他们既传承了欧洲绘画的精髓技法,又吸收了中国文化的独特语言境,传承与再生在这个群体中发扬光大。

因此我们选择了用“中国60后艺术家”这个题目,以不用场次交替于不同空间的展览方式组合成一个庞大的当代艺术展览巨阵,为社会呈现“中国60后艺术家”一代人群集体创作的面貌以及丰富的个体艺术语言的魅力。

这就是我们发起“中国60后艺术展”的目的及动机。

现在的中国艺术界以60后这个群体为创作的生力军,他们有着传统集体主义式启蒙教育的成长背景,又处于改革开放后完全个性思考的特殊时代,即个人的独立判断与思考决定了他们的生活方向,以及对艺术创作语言的表达选择。

孟京辉、崔健、姜文、贾樟柯、谭盾、严培明、刘小东、王小帅……这一连串既熟悉又新锐的名字,他们背后代表着一代人艺术创作的成熟与鲜明的个性语言,这就是60后艺术价值。让我们透过着这些光辉成就去探讨这个社会群体,看看他们在想什么,想要说什么,来揭开他们个体形成的秘密。

首先我们从架上绘画、雕塑以及空间装置等艺术门类中挑选出具有代表性意义的60后艺术家进行了分阶段小组研讨会的形式展开,研究及探讨。从而更好地让大家了解60后,了解60后的艺术,以及他们的真正价值。 

《交易1》 马堡中 2012年
《黑洞》 李天元 2014年
《梦中的神驹》 崔国泰 2014年
《消失的城市09号》 吕顺2013年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