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水墨问题——胆先生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5-01-15 23:59:17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不是水墨问题——胆先生作品展

参展艺术家:凌海鹏、卢玉胜、张海超、关岳鹏、黄瑞、杨飞、李文静、饶桂姝、王成国、冯廷祥、张静馨

展览时间:2015年1月18日—1月30日

开幕时间:2015年1月18日 15:00

策 展 人:卢玉胜、董娜

学术主持:付晓东

展览地点:22院街公共空间A一楼(今日美术馆3号馆旁,原君美术馆)

对自我经验的强调是当代水墨的一种主流表现方式。于艺术家而言,他们的关注点不仅限于水墨,而是如何通过这一媒介传递自己的艺术观念,思考水墨与当下的语境之间的关系,继而表明自己的立场和态度。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的思考方式和角度是作品最终效果的重要决定因素。

“不是水墨问题”内涵里是有水墨这一问题在,但侧重点更多的是放在了人本身这个叙述主体上。涉及到的问题有,做为个体的局限性、文化教育背景、叙述方式的切入(对艺术本体的追求)以及彼此之间的关系等。时下水墨处在了风头浪尖,于是人们急于给其加上各种各样的概念:从传统到现在、从表面到内里、从材料语言到文化根性等等。所谈皆离不了水墨及其问题。然而如果从艺术本体来看,水墨会成为问题吗?显然它除了作为中国所特有的文化符号外不会具备更多的意义。说到底艺术还是关于人以及人对存在、生活、生命等意识形态上问题的思考。这思考通常需要借助某种形式材料呈现出来,像小说家就需要借助文字,作为熟悉水墨材料的艺术家利用水墨,它于艺术家来说首先就是方便,但更重要的却是:通过它,如何来实现个体更确切的表达。

因此,水墨的本质在于精神、文化和社会的自我经验通过纸笔直接表达,但当代艺术家作品的符号化语言往往在艺术史中以碎片化的方式存在,让我们难以将其放在艺术史原本的叙事体系中去理解;也让观众无法在传统与当代的语境转换中确知其意。因而,这种对于个人主义的过分强调往往容易造成观众与展览作品之间的认知断层。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