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神——王晓辉古典山水特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5-01-15 11:31:58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名称:畅•神——王晓辉古典山水特展

展览地点:北京团城艺术馆

开幕时间:2015年1月17日下午2点

展览时间:2015年1月17日——2月2日

艺术家:王晓辉

策展人:杨建国

主办: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北京团城艺术馆

协办: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北京大学艺术学院

承办:北京恩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文津街1号北海公园南门团城

电话:010-64036839

网站:www.tuanchengart.com

由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与北京团城艺术馆联合主办,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协办,北京恩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畅•神——王晓辉古典山水特展”将于1月17日在团城艺术馆举办。展览将展出王晓辉近几年创作的古典山水作品50余幅,拉开其古典山水全国巡展的大幕。

王晓辉,别署清晖,1963年生于河北石家庄。早年求学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曾执教于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自2005年起执教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人物画系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国立台湾艺术大学特聘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特聘教授,河北联合大学特聘教授,北京服装学院特聘导师,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特聘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近年来,王晓辉老师以其个人风格鲜明的人物画创作而越来越受到学术界、市场圈的关注和褒奖,其秉承传统而积极创新的“微水墨”、“大写意”、“小红人”系列展览广为大家所知,影响巨大。

与其人物画创作相比,王晓辉的大写意山水作品愈显传统与古典,其创作非单纯对现实风景的描绘与摹写,而是仍然秉承文人寄情山水的精神追求,讲究“以形写神、形神兼备”,以抒发胸中意气,将自己与山水融为一体,而达“畅神”的山水画最高境界追求。

观王晓辉的山水画作品,画中常见高士悠游山水之间;旅人穿行树木山林之中;亭台楼阁时时隐现于远山近水之间,传统山水所追求与营造的“可卧、可居、可游”之境,在王晓辉的作品中进行了适度的体现与再造。其作品所要追求的“畅神”之境,经由传统的高士、旅人、亭台楼阁等形象进行了再现,但其画面的表现方法已与传统的山水拉开距离、体现出不同的画面塑造方法与美学观点。

王晓辉的作品中,传统山水画所讲究的“三远”法则、“三段式”的构图方式,被点景式的局部构图方式所取代,整个画面被山水之景充满而呈饱和之态,作者通过巧妙的留白处理、人物点景使整幅画面灵动而充满生机。在笔墨方法的运用上,王晓辉的作品突出“黑”的墨色特点,作品墨色浓重注重纯黑墨色的造型效果;同时讲究多个墨色层次的递减变化与浓淡配合;再配以适当的留白效果和简单的赭色、青绿等颜色的使用,使整个画面于黑色中富于层次变化。

展览将持续至2月2日,欢迎大家与我们一同进入王晓辉“可卧、可居、可游”的山水境界。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