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心典藏——私人家庭艺术品收藏群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5-01-15 11:19:25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开幕时间:2015年1月16日下午2:00

展览时间:2015年1月16日——2015年2月10日

展览地点:北京市798艺术园区B4 西艺术空间

开幕时间:2015年1月16日下午2:00

展览时间:2015年1月16日——2015年2月10日

展览地点:北京市798艺术园区B4 西艺术空间

“慧心典藏”是一个私人藏品的系列群展,关注的是最为普通的家庭传世收藏作品。

家庭传世书画收藏历史脉络已延续千年。它蕴含了中国人深厚的文化情结。一幅小小的作品里有国家民族的精气神韵,有时代缩影和人文风貌,还有民族文化艺术的元素和符号。它是国家民族文化传承中不可忽视的力量,却一直被看轻。

这其中有诸多的原因。由于最早进行收藏的群体仅集中在王公贵族,官宦名流,文人墨客这小群体中,“收藏”这一行为渐渐被圈入了少数人精英人群的高雅之事。更甚的是,艺术品在当下社会被紧紧围困在学术冠名、重锤拍卖、艺术基金、艺术园区等高大上的项目之中,它离普通大众的生活又远了不少。

但是,“慧心典藏”这个群展系列还是找到了不少藏有精品的普通人。这些藏品的持有人没有被冠以“藏家”之名,他们大多数游离于主流收藏群体之外,不在艺术媒介所罗列的藏家名单之列。他们持有的作品大多源于父辈、祖父辈、曾祖父辈们的传世收藏。藏品传承于今,透露出这一家庭文脉的气晕,更蕴含着长辈对晚辈的怜爱之心。

《战国策》里《触龙说赵太后》一文中,左师公曰:“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这首要的一计策就是留以的财富。而收藏艺术品则成为财富传世的首选方式。其一,它们能修身养心,陶冶情操,保罗万象姿态,传达处世为人之道;其二,时光流转自会让作品增值不少。

展览中的藏品来自不同家庭,有梅兰芳的工笔,有黄永玉的写意荷花,有吴冠中水墨里的香港,也有林风眠的芦苇荡。作品风格各异,不成体系,没有学术梳理,可以说是繁杂无章。这却也是展览的目的,力求展现民间家庭传世收藏的状态。

“慧心典藏”这一主题还有展览策划人对持有这些作品的藏家的敬谢之意。据策展人邱微透露,此次展览中,有不少名家大家的作品。但是藏品持有人并未在某些艺术家作品价格一路高涨的时候卖掉,而是以更加珍爱。一位持有者谈及藏品时,很激动的说到:“当我知道我祖父给我留下来的这件作品在市场上越来越值钱,我很高兴,非常高兴。我很高兴我的父辈、祖辈们为我留下了一笔看得见的财富,我更高兴我能生长在这样一个尊重艺术,热爱艺术的家庭,以至于我今天才能有这个荣幸持有这件藏品。在这些收藏的活动中,我更加敬佩我的家人,了解他们,在这些作品中我看到他们曾藏于心中的温婉和慈爱。这件藏品对我而言不是个物件,更不是商品,而是一种念想,一种家族情感。”

难能可贵的是,这其中还有不少藏家很年轻。相较于蔡万霖,宛秋生这些收藏大家而言,他们太嫩,对于收藏一知半解,对于行业处世未深。他们有着80后的年纪,却开始用心运作这些厚重的藏品。他们自小在这些书画中熏陶,承袭书画世家的精气神韵,说他们是“精神贵族”,一点都不为过。但是,他们希望用简单、纯粹的方式让藏品出现在公众视野里,同更多的人分享这些藏品艺术的魅力。

“慧心典藏”私人藏品系列群展,让大家来分享这些家庭传世藏品里的故事,也希望业界能重新关注”家庭传世收藏“这一收藏方式,推动它成为惠施大众的一种文化现象,让家庭成为艺术品最终的栖身暖室,让艺术品的价值在时间长河中自然绽放。

展览作品

傅抱石作品
黄永玉作品
黄胄作品
林风眠作品
吴作人作品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