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客与青山——牛玉河个人艺术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5-01-15 09:46:17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策展人:罗忠学

开幕时间:2015年1月18日 下午4:00

展览时间:2015年1月17日——1月30日

展览地点: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院798艺术区先声画廊

主办单位:58艺术网

策展人:罗忠学

开幕时间:2015年1月18日 下午4:00

展览时间:2015年1月17日——1月30日

展览地点: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院798艺术区先声画廊

主办单位:58艺术网

每个忙客都应该属于青山 做这个展览的初始原因,是我觉得牛玉河的作品里有着一种很鲜明的古代文人的趣味,不造作,也不刻意表达什么目前流行的“大情感”。他的画面简单到了极致,一树一猴,或一石一虫,而已。艺术界那点无病呻吟的玩意儿,诸如什么人类的共同话题,未来的命运,社会的谴责,和他半毛钱关系没有。在它的工作室里,有酒有茶有艺术,就够了。

我很喜欢牛玉河的画面里氤氲着的古文人情趣。自从离开大学校门,参加了工作之后,为了糊口,这种玩山弄水的情感早就荡然无存了。初次想给牛玉河策划展览的时候,怀揣着重新踏上文人之路的情感,所以一开始,我给这次展览定的题目是“有酒·战马闲”。表达的也很简单,如果生活可以过得下去,不如让胯下的战马休息一下,何必如此拼搏,不如慢下来享受一下生活。

但是,两天后,我把展览题目换成了现在这个:忙客与青山。人生一遭,宛若人间一客,匆匆来而慢慢走。只为给主人留下个好的印象,这个“客人”就永远闲不下来。“忙客”,才是生活的真实写照。而“青山”,才是精神最终的归宿,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贾岛寻的隐者“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还有张继夜泊枫桥时听到寒山寺传来的钟声,都为我们彰显着青山深处的惬意。

“客”这个字在山东话里念“kei”,“忙客”在山东话里其实和英语里的“monkey”是发一样的音。这简直就是冥冥之中就认为“忙客”天生就是属于青山的。然而,从猴进化成人的时候,我们已经走出了青山。我们也从“monkey”变成了“忙客”,生命的意义也就变了,从“活着”变成了“生活”。

然而,当我们从肉体到精神都走出青山的时候,我们发现,其实我们又重新从“生活”变回了“活着”。有时候,适度的回去寻找青山,把自己从“忙客”重新变成一回青山中的“monkey”,才不是单纯的活着。至于青山,才是真正的生命之源。为生活创造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和动力。牛玉河的画就是这么简单,画的就是一石一物一虫一山,但是安静而纯粹,如传统山水画般带我们亲近自然,让一个在世间的“忙客”偶尔能接近青山,让心灵有一个休息。

                                                  ——写在牛玉河个展“忙客与青山”之前文/罗忠学

艺术家近照

《岸》布面油彩 2012年
《观尾图》布面油彩、丙烯 2013年

《红顶尝暑图》布面油彩、丙烯 2013年

《吐露》布面油彩 2014年
《望之可居》纸本水彩2014年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