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云走——灵魂之躯昆明站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12-25 17:33:53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主办单位:云南大森(DAS)设计机构、上海红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蓝谷创意基地存在艺术中心、顺城购物中心

策 展 人:阿波

学术主持:陈晓峰

展览开幕: 2014年12月31日 3:00 pm

展览地点:存在艺术中心 昆明市学府路冶金专科学校内蓝谷创业园区

昆明艺术家:胡军强、和丽斌、罗菲、林善文、薛涛、刘丽芬

南京艺术家:黄药、三毛、刘绍隽、郭海平、孙大量

特邀艺术家:片山空、赵庆、苏非殊

2014年12月31日“灵魂之躯”昆明站的展览,由知名策展人阿波和艺术家黄药共同确定了“跟着云走”主题,很自然的传递出这样一种直观的信息:释放自己的天性,跟着云走,跟着内心的感觉走,而不是终日奋战于沉重的肉身。“灵魂之躯——南京灵魂小组艺术家的寻魂之旅”是由南京药艺术馆发起的艺术跨界活动,此次昆明站是继南京药艺术馆、北京元典美术馆之后的第三站。本次展览由云南(DAS)大森设计机构、上海红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蒋凌、聂元伟担任艺术总监。参展的艺术家将汇聚到七彩云南,共同在昆明存在艺术中心演绎一场“灵魂”为表现主题的对话。在展览时间节点上更是精心选择,旨在形成2015新年跨年度艺术行为对话第一个现场和话题。云南籍策展人阿波希望借此机会为昆明当代艺术新一轮发展形态打响第一枪,助推“昆明新当代艺术生态现象”的产生。我们当前的基本判断是,当代艺术的“北京红利”已经雾霾化,作为下一个阳光型生态价值——“云南板块”开始凸显。

艺术家不是大神,只是在思考、提问和揭示。本次参与的艺术家有:南京灵魂小组成员黄药、郭海平、刘绍隽、孙大量、三毛,云南艺术家胡军强、和丽斌、林善文、薛滔、刘丽芬,特邀艺术家片山空、赵庆、苏非殊。展览旨在通过艺术介入的方式,重新讨论信仰和道德缺失的背景下,国人精神、灵魂何去何从的问题,激发更多人关注物质之外的精神世界,重新思考蓝天,阳光,白云的自然感应与能量场。活动所启发与聚焦的“灵魂”问题,也将紧密的和云南这里的空间、地理和环境关联在一起。

灵魂小组“灵魂之躯”艺术活动回应的当下社会大背景是:社会荒诞现实造成与每个人都相关的现实痛点,已经深深的破坏了内心的安宁,关于人自身的救赎之道在何方?于是当下聚焦人的精神与灵魂问题,在艺术家眼里已经是迫在眉睫的时代命题。创建于2014年的南京灵魂小组艺术群体,其艺术实践的意义和价值指向旨在通过艺术表现形式概括性的成为社会“精神痛点”或“精神伤疤”的揭穿者,从而可能会爆发出整个社会关于“精神伤疤”的思考,甚至寻求某种解决之道——于是选择“灵魂”这个被社会超级现实屏蔽的敏感。尤其在人性与回归自然这个主线上,灵魂小组试图与社会共同互动“灵魂是什么”的能见度和敏感话题。

灵魂小组艺术群体之所以选择运动战,一是对北京唯一主流价值战场方式的再选择,另一方面和更多不同时空、生活背景、思维方式不同的艺术家进行同主题互动,也就带来新的跨界行为与方式,所带来新的激发点,也是灵魂小组所期待的。云南是一个神秘的地方,也只有神秘,可能启发艺术家做作品的神经和欲望和其它地方会所有不同,而这种表达恰恰构成了用艺术探索、讨论、碰撞“灵魂是什么”的一个时空过程。

北京作为当代艺术主战场的身份和信息,现在越来越显示出它的商业构成比重,而在艺术探索方向上的这个“主战场”这些年已经开始被解构,形成“外化”出去的状态和趋势,实际上已经有很多艺术家向白领逃离“北上广”一样,出离北京。这给更多城市带来一种新的想象力。而环境、气候都非常适合的候鸟型城市昆明在新一轮当代艺术发生的土壤与环境中承载了更多可能性。于是我和黄药、阿波、胡军强一起很自然的交换和讨论了彼此对当前的当代艺术背景的想法,共同都有一种判断,之前北京是艺术家为了某种需求而聚在那里,这是早期的发展模式,那么当前的发展态势和趋势下,昆明则有望成为“移动昆明”板块崛起,让更多的艺术家聚合在没有多少季节分别的“春城”,这正是灵魂之躯展览在筹备、商讨阶段的一个惊喜发现。

灵魂小组昆明站的展览就是相互摩擦让这个承载面成为一个起火点,让这个展览在各方的支持和关注下,能够闪耀起来,从而能够激发让更多的艺术家,更多的展览与昆明这个阳光城市对接起来,完成当代艺术新地理运动邀约,从而推动新的思想和观念转变和重构。昆明当代艺术的范围和状态一直都有自身的可能性、独特性与延续性,从名噪一时的创库,到即将由原橡胶厂改造成型的新创库等等新地理空间的形成,尤其现在更多的机构和有识之士在进行深度、广度的连接,都给新阶段的昆明当代艺术发展铺垫了良好条件。昆明当代艺术需要的只是一场能够扩展到全国资源的连接,从而形成当代艺术在中国城市新的“移动昆明”承载面。

人的真正自我,也就是人的精神,以及更高层面的回应——人的灵魂是什么,或许在云南这个地方会有不同的感应和深切的体会。这里晚上十点之后,你在天上还能看到一朵朵的云,不由自主的你会想到自然,想到灵性,想到更多的东西。在一个更接近自然的地方,一定会启发你触及到自己最深的本质,而灵魂之躯在昆明站的展览就是要通过这样一个地理空间和环境,寻找灵魂更深层面的碰撞,更能唤醒与大自然接触和沟通的意识、反省以及更早的行动。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